投資的一個確定與很多不確定


老農夫 午安,昨天上完課(註:我座談我演講我不上課),趁著印象還比較深刻,完成了這篇出席報告,如果內容有什麼問題,再請老農夫指導:

 

投資組合的恆常與無常注:投資組合的一個確定(恆常)與很多不確定(無常)

首先,感謝老農夫讓我參加 2017/12/10 的分享會,也謝謝哈德威先生、Amy班長與各位同學的無私分享。
這篇文章的題目,靈感來自於哈德威先生的分享,他的最後一張投影片,提到「2018展望:投資未來十年不變的事物。
唉~是啊!投資未來十年不變的事物!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找到恆常的部份,然後死死守著,不要離開,就如同天路歷程的精神一樣。
投資的恆常是什麼?其實簡單一句話就可以講完:長期股票投資報酬率一定高於定存。把錢放在定存,那個還本年限高的嚇人,這個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既然如此,有什麼理由不投資呢?但別忘了,投資即是投資組合喔!
其實,恆常還有另外一個意義,也就是老農夫常提到的100張股票,這是投資人的尊嚴。而且當你擁有所謂的第一桶股票,你心中的恆常,也許就開始有了不同的思維與定義。你會開啟投資的眼界,這是邁向真正財務自由的重要緣起。
以上,把WHY的部份說完了。

人生最怕的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搞清楚自己投資的恆常後,剩下的就是HOW,如何做。然後是WHAT,得到什麼而已。

HOW的部份,最重要的是投資組合的內容(至少涵蓋三種行業:電信、食品、金融),以及要有多少數量(注意比例關係是否合理)。這天我深刻體會老農夫一直強調的「數量擺中間價格放兩邊」的道理,一直看著價格的人,不會有太多數量。有數量的人,即使買得高,時間也會幫你追回來。況且,買的高或低,在時間的長河中,還很難定論,屬於無常。

WHAT的部分,也是大家最期待的。我曾經在這裡,迷失過一陣子。很謝謝老農夫的指點,把我拉回正軌。投資果實是否豐碩,多少有天意的成份在裡頭,也屬於無常。好投資人應該要把心思放在樹群(投資組合)是否健康,樹根是否穩健(長壽好公司),不是老是去算每顆樹每年應該要結出多少果實(殖利率)。
謝謝老農夫一直對大家耳提面命,提醒我們那些恆常的投資金句:「一年一買,最好不賣」、「一手現金,一手股票」、「投資=時間*時間*時間」、「及早慢穩忍投資組合」等等。每一個短短的指令,背後都有著深深的道理,值得大家細心體會與延伸。
至於,股價漲跌,價格高低,殖利率高低,這些屬於無常的部份,我想就只能留待「時間」去克服了!話說到底,投資真的是時間最大,最好不賣最大。複利大部分屬於耐心持有的人,小部分屬於耐心等待的人。
開始,我以哈德威先生分享的結尾為題;最後,我以哈德威先生分享的開頭結尾:
It’s ALL About the long term. 2016 Letter to Shareholders by Jeff Bezos.
全都是為了長期發展
感謝老農夫,很幸運能遇見您。投資路上有您的指導,(無以為報)只能努力寫好
這一千字文章報答,謝謝您的付出,天下第一班都愛您。

 

老農夫共勉

(What的部分,也是大家最期待的。我曾經在這裡,迷失過一陣子。)

誰沒有迷失過

我在市場茫忙盲20餘年

你很幸運少了很多年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