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講掌握持股要點

2~2

要點2》風險「時間」是最好的護城河

Q1:「市場高風險,低報酬,公司低風險、高報酬。」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049

股民會追高殺低,就是「市場高風險,低報酬」的特性。做真正的投資,挑選好公司11,當個永久存股或10年、20年或者30年不賣複利投資股東,則會看到「公司低風險、高報酬」的成果。

Q2:如何得到「公司低風險、高報酬」的成果。

049

條件有3:好公司11買、永久存股或10年、20年或者30年不賣與複利滾存投資

Q3:如何找到一組合理的「低風險、高報酬」的公司組合

050

好好思考這幾家公司在同一時間破產的風險,若是幾近於零,就算是找到一組合理的「低風險、高報酬」的公司組合

Q4:巴菲特如何解釋價值投資風險的兩個補充?

050

1是當「高報酬」伴隨「高風險」,不適用於價值投資

2

真正的價值投資領域,反而是高報酬、低風險價值導向投資組合,只要未來報酬潛力愈高,未來報酬期望值能做合理預測,那麼理性投資人應可接受「好公司長期投資,價格愈低風險愈低,報酬愈高」的論點了

Q5:如何股票會變成低風險高報酬資產?(為什麼我選擇「做存股,不做存錢」的投資事業)

051

讀了2011「年致股東信」,在最後一個主題~~「投資人的基本選擇與我們的強烈偏好」,我終於大徹大悟。原來「長期而言,股票是低風險、高報酬的資產,好公司是商業乳牛,可以先賺安全後賺大錢」。慶幸自己好幾次細思慢讀「風險知識」以後,終於有了「低風險與零風險智慧」,遲到總比未到好,從此我選擇「做存股、不做存錢」的投資事業

Q6:我所認同的長期不會消失的行業?

052

只要稍微認同金融業是長期不會消失的行業,只要認同中信金與工商銀是稍具長期競爭力、不是末段班公司,是由好的經營層繼續經營,那麼現在開始投資20~14元的中信金與港幣5~4元的工商了

Q7:我要不斷反覆思考「及早慢穩忍好公司長期投資」這一句的意義?

053~054

巴菲特共分兩個階段收購Geico,第一階段是1976~1980年,以4700萬買進1/3股權,第二階段是1996年,以23億買進1/2股權~這時巴菲特想起華爾街流行的一個笑話:「~~事實上,由於該公司表現強勁,相比5美元時,在18元買進甚至會賺得更多」。所以特別提到上述,是為了說明:「要緊的不是我看到現在價格高低,而是我要看到自己接著應該做什麼。沒錯,風險是來自於我們不知道我們應該做什麼,沒錯,時間是最完整的護城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