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篇】時間複利的基礎認知

2~5未來的五年,我持續複利、我不停利

Q1:未來的五年,我持續複利、我不停利

096頁        

複利投資,非常簡單,而成功關鍵只有一個,就是紀律,偏偏很多人做不到。做不到的理由很多,我也很能了解;但我還是用我過來人的領悟提醒你,紀律的痛苦與後悔的痛苦,差別在於,紀律之痛就只有幾兩重,但後悔卻是幾噸重。

 

Q2:克服複利投資紀律的困難,要做到以下3點:

096

1.不用看盤=做好公司的好股東。

2.遠離市場=不看財經新聞、不讀法人研究報告

3.紀律存股=一年十萬、一年一買,十年不賣、最好不賣

 

Q3:未來的很多個5年,我持續複利、我不停利可以證明什麼?

097

1989年之前兩年,美股才歷經1987年大跌教訓,道瓊指數自2500點新高跌到1700點,但在19897月又站回2500點,許多投資人對巴菲特不夠靈活換股、不以為然。

100

在我的第一本書《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裡,已用統一公司為例,簡單紀律則複利投資27年,證明複利5%比獲利50%更能致富,證明複利讓持股都變零成本的奇蹟,更證明複利是「買什麼只是次要,時間重要、數量重要」。

 

Q4:為什麼我們管理投資組合不能見跌心喜?

103

我們謹記1家公司股價下跌,有可能是好公司壞時機來了,但也有可能是未來1年或10年的價值減少了,不能見跌心喜。

 

Q5:如何正確解釋“買什麼只是次要,時間+數量才是王道”

103

為了穩定發現未來110年好公司好組合價值,基本上分成10年的好幾家公司組合投資,10年可以觀察10組績效,分別是10年組合,9年組合,8年組合,7年組合,直到1年組合,共有10組。

將投資分年對照10年、9年、8年、7年到1年定存(包括通膨),我相信打敗對應年度定存+通膨績效,應該是沒有什麼大問題。

我不鼓勵計算平均成本,我很鼓勵計算當年個別成本,依據還本年限法,長期領息可以持續降低成本,直到零成本。

繼續時間複利,繼續投資10年、20年、30年,終於有1天當初本金100萬,會變成股本+股子+股孫共100張股票。

至於能否找到1檔股票3年漲3倍,完全不重要了,「好公司買什麼價格」也只是次要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