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人生要有多少資產?

100~1000張都是時間複利奇蹟完成

你今年要有幾張股票?與你人生要有多少資產這兩個問題很微妙,就像爬山一樣,一個是在山腳下,另一個是在山頂上的視角來回應同一件事,只要改變問題框架,作法和心境就會有所轉變。

在初始存股的道路上,在似懂非懂,錯誤百出的學習與操練中大多數會先增加張數,但是這個意念容易導致自己往高配股配息的標的做選擇,購買一些菸屁股的股票只為加速存股複利的速度,而忽略公司價值的重要性而避開了股價處在合理偏貴的產業龍頭股與寡佔壟斷這一類的超級好公司。

反之,如果想像人生最後有多少資產,從結果連結到存股起始點,就會發現金錢增加與減少都是心理邊際效應遞減,轉換成數據說明就是假設當你最後人生有五千萬股票資產,股價改變0.2可能就會造成總資產上下增減兩百萬,真的到那個時候,可能只是看見了數字的變化,情緒上並不會有太大波動。

這兩個問題問法不同但最終目標一致,卻可以成就不同的境界-立足點在不同的高度,一個存股心態可能是汲汲營營,另一種卻是氣定神閒。

如果我們在還沒有達成存股目標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從容的走在存股道路上,內心就能夠有餘裕,而這個心性的練習可以啟發自己進而減少錯誤的方向與決策。

因為當你相信的時候,你還是存有懷疑的;但當你知道的時候,你都不需要相信了。投入的金錢與股票數量不夠而做不好存股是由存股信心不足衍生出來的假障礙。

在複利事業中,只有時間要素是要堅守的,因為在時間的作用之下,就能達成老農夫說的"以一當十,以十當百"。所以,不需要擔憂過去和煩惱未來,在當下專注就可以了。

共勉:

巴菲特股東信有很多年數

可能51020年甚至53(分別出現在不同年)

每一個數字反覆閱讀學習領悟

都有幫助家族投資愛的傳承

共勉:

善用股利就是善用複利

這一點最重要~實踐得到真知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