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讀塞思卡拉曼“安全邊際”

第4天

“The true worth of a man is to be measured by the objects he pursues.”

一個人真正的價值是由他所追求的東西來衡量。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 (羅馬帝王)

 

◎◎企業評估的複雜性和易變性

如果認為表述一項特定投資的所有事實都是已知或者是可以被獲知的,那麼你就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這不僅是因為一些問題可能依然沒有得到解答,甚至有可能還沒有人問過所有那些該問的問題。即使可以非常全面地瞭解這項投資當前的情況,但多數投資都依賴於那些無法準確預測的最終結果。

即使能夠知道有關一項投資的一切事情,複雜的現實情況就是,企業價值並不像刻在石頭上的印記那樣永恆不變。如果企業價值確實一直保持不變,而股價圍繞著價值以可預測的方式波動,就像行星繞著太陽一樣,那麼投資將簡單得多。

如果你無法確定企業價值,你如何能夠肯定自己所支付的價格是打折價呢?事實是你無法肯定。

思考:多數投資依賴於那些無法準確預測的最終結果,就“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公司長期壽命”論述,正常情況是公司長期壽命30~50年是相當容易確定的,而長期價差、長期股利是很難確定的,多數投資交易看價差、看股利、不看公司長期壽命,事實是依舊無法肯定價差、股利對於獲利目標有多少幫助。

(註:我們並不計算1102+2105+1216+2891的個別價值,但會計算1102+2105+1216+2891的總體合併組合價值,可能因為是不同行業不同經營層,更容易計算出長期壽命將有可能變動成為60~80年。)

 

通脹環境下,投資者可能會變得有些粗心。只要資產價值仍在增加,可能會誘使投資者放寬標準,以“70美分或者80美分(或者甚至1.1美元)的價格購買價值1美元的資產,而不是用50美分。然而,這種放鬆標準的做法可能讓人付出昂貴的代價。

隨之而來的通脹下降可能造成價格下跌,如果資產價值繼續下跌,那麼以50美分購買到的價值1美元的資產可能並不是便宜貨。

◎◎企業價值持續下降的可能性是插在價值投資心臟上的匕首投資者應當對企業價值可能下跌的可能性感到擔憂嗎?完全應該!他們應該對此作些什麼呢?有三種反應可能是有效的。

第一,       因為無法預測何時價值會上升或下降,投資者應總是給出保守的評估。

第二,       對通縮感到擔憂的投資者,要求獲得較正常情況下更多的價格與潛在價值之間的折扣。這意味著在正常情況下選擇性擊球的投資者可能會放過更多的投球。

最後,資產貶值前景提升了投資時間和能實現潛在價值的催化劑的重要性。

思考:「慢、穩、忍投資,按年買好公司,最好的長期投資經驗,會是一種價值投資?」,耐心、決心與信心經驗正是長期投資與價值投資最好的導師,這些我們提到100次了。

 

(註:一個人真正的價值是由他所追求的東西來衡量。果真如此?那麼,一個投資的真正價值(不在於價格下跌與否),在於經營者是否經營出長期競爭力壽命?)

(註:1102+2891+1216+1102公司長期壽命,相對於摸索F股4144+8404+9802長期壽命容易多了,繼續做1102+2891+1216+1102長期資金投資,就算價格下跌,然而因為長期競爭力壽命的信心,比較容易取得一些無法準確預測的最終致富報酬?)

(註:我們會繼續報告“1102+2891+1216+2105”未來長期投資經驗,至於港股3988中國銀行、或者F股4144+8404+9802,我們並不準備報告相當有興趣標的的投資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