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讀塞思卡拉曼“安全邊際”

第5天

“My model for business is The Beatles: They were four guys that kept each other’s negative tendencies in check; they balanced each other. And the total was greater than the sum of the parts. Great things in business are never done by one person, they are done by a team of people.”

「我的商業榜樣是披頭四:他們是四個人互相監督制衡彼此的負面性格;他們彼此相互平衡。而總成就比個別加起來的效益還要大。商業裡偉大的事從來不是由一個人所完成,它們是由一個團隊所完成。

這段話出自2008年賈伯斯與美國CBS News的訪談。

 

◎投資者如何才能獲得確定的安全邊際呢?

投資者不應只將注意力放在當前持有的投資“是否”被低估上,還應包括“為什麼”被低估。重要的是知道為何你進行了這項投資,以及當支持你繼續持有這項投資的理由不復存在時賣出。

一直以大幅度低於潛在價值的打折價進行購買,將當前持有的股票替換成新出現的更好的便宜貨。(當任何一項投資的價格開始反映其潛在價值時賣出,以及在必要的情況下持有現金,直至可以獲得其他有吸引力的投資。)

尋找那些擁有能直接幫助實現潛在價值的催化劑的投資,優先選擇管理層優秀且管理人員在這家企業中擁有個人金融利益的企業。最後,多樣化你的持股,如果你從財政角度來看有吸引力的話,還可以進行對沖。

思考:多樣化你的持股,是一種資金配置安全邊際,當支持你繼續持有某項投資的理由不復存在時賣出,也是一種資金配置安全邊際,優先選擇管理層優秀且管理人員在這家企業中擁有個人金融利益的企業,可以視為一種能力安全邊際,尋找那些擁有能直接幫助實現潛在價值的催化劑的投資,也可以視為一種能力安全邊際,所以安全邊際不應該是一種數字值,應該是一種經驗值。

註:一買一賣是各人資金配置與能力安全邊際?

 

根據格雷厄姆的說法,“安全邊際總是依賴於所支付的價格。不管哪種證券,安全邊際在某個價格時較大,在一些更高的價格時則較小,在一些更高的價格時甚至不存在。”

。當以足夠低於潛在價值的價格購買證券,允許人們犯錯,遇到霉運或者複雜、難以預測且快速變化的世界出現極其劇烈的波動時,才能獲得安全邊際。

投資者必須具備什麼樣的安全邊際?每個投資者的答案都不一樣。你願意以及能夠承受多壞的運氣?你可以忍受企業價值出現多大的波動?你對錯誤的忍受極限是多少?所有這些問題都視你對虧損的承受能力而定。

思考:做好價格、好數量、好時間的安全邊際,不可能是一天、一年就明白的,5年有某種經驗、10年或者更長時間分別又有不同經驗,賺錢或者致富的人寶貴的經驗更需要虛心學習。

註:多數投資者在自己的投資中並不尋找安全邊際,週遭朋友有誰稱得上安全邊際投資人呢?一些購買華爾街上的金融市場創新工具,只進行杠杆交易的投資者通常會獲得危險邊際,權証與期貨都是危險邊際?

 

後記:

投資者如何才能獲得確定的安全邊際呢?投資事業裡偉大的事從來不是由一個不賣完成,它們是由一買一賣與最好不賣共同完成。

我們必須有思想、根據歷史與經驗做組合投資,2014年我們做1102+1216+2105+2891慢買不賣,2014年我們做8411+9939+4745+4144+9802+8404一買一賣,都是依據一個堅持:及早長期投資好公司,時間複利、慢買慢賣、最好不賣,慢賣慢買、最好不買、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長期公司壽命?

註:8411+9939+4745+4144+9802+8404一買一賣,在沒有完整投資經驗之前不做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