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們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就,是因為我們關心的是尋找那些我們可以跨越的一英尺障礙,而不是去擁有什麼能飛越七英尺的能力。

 

巴菲特是當代最成功的投資複利大師,他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複利神話,他的思維方式值得借鑒。

複利:我們及早長期投資好公司,“時間”複利?

“好公司”:股價漲漲跌跌,我們沒有買低賣高,沒有飛越七英尺的能力

“好集團”:經理人能力高高低低,我們沒有內線,沒有飛越七英尺的能力

“好行業”:景氣循環高高低低,我們沒有“經濟學者” 飛越七英尺的能力(請注意“學”者,仔細念3次,好像“學”者“學”者“學”者,就變成只有飛越兩英尺的能力了

倒是“時間”複利,很容易做,卻永遠做不夠

巴菲特講複利小故事

轉貼:從24美元到420億美元 

這是一個關於曼哈頓島的印第安人把這座小島賣給臭名昭著、揮霍浪費的荷屬美洲新尼德蘭省總督彼得·米紐伊特的傳奇故事,印第安人在交易中體現出來的精明將會永遠銘刻在歷史上。

我瞭解到,印第安人從這筆交易中淨落到手的錢約合24美元。付出金錢的Peter Minuit得到了曼哈頓島上22.3平方英里的所有土地,約合621688320平方英尺。按照可比土地銷售的價格基礎進行估算,我們不難做出一個相當準確的估計,現在每平方英尺土地價格估計為20美元,因此可以合理推算整個曼哈頓島的土地現在總價值為12433766400美元,約125億美元。

這個資料聽起來會讓人感覺米紐伊特總督做的這筆交易賺大了。但是,印第安人只需要能夠取得每年6.5%的投資收益率,就可以輕鬆笑到最後。按照6.5%的年複利收益率,他們賣島拿到的24美元經過338到現在會累計增值到42109362790(約420億)美元,而且只要他們努力爭取每年多賺上半個百分點讓年收益率達到7%,338年後的現在就能增值到2050億美元。

 

播種與豐收-複利的秘訣在於時間的積累,優秀與持續是時間的朋友,然而我們很難由1年去分析優秀與持續,例如中信金股價95年收盤27.25~96年收盤23.05,當年現金股利為零,股票股利為零,誰有能力知道105年~106年收盤價呢。

播種與豐收-如果不喜歡做時間複利,就不會是好投資,10年是太短的耐心持有時間複利了,但是誰都知道105年~106年收盤價不會為零。

 

共勉:思想投資人,做對思考了嗎

(先知、信徒、門徒、使徒的共同投資信仰

~及早長期投資好公司,時間複利

~慢買慢賣、最好不賣,慢賣慢買、最好不買

~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長期公司壽命)

及早長期投資最好不賣,自己做了幾年

及早長期投資最好不賣,上一輩做了幾年

及早長期投資最好不賣,下一輩做了幾年

“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大股東做了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