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信徒、門徒、使徒的共同投資信仰

~及早長期投資好公司,時間複利

~慢買慢賣、最好不賣,慢賣慢買、最好不買

~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長期公司壽命

 

獨立逆向曲線思考: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 )

值得警惕的一句:市場的下跌帶來了更大的投資機會,我們的頭寸因此相應有所增加?(股價下跌,融資?)

值得謹記的一句:相信經過3~5年的努力,這一部分投資將會在風險很小的情況下獲得良好的回報。當然,如果市場快速上漲,我們也無法從中獲益。(耐心持有,最好不賣?)

我們在1957的主要活動

(1)市場的下跌帶來了更大的投資機會,因此我們的頭寸(包括WORK-OUT的部分)也相應有所增加。所謂WORK-OUT的部分,是指我們對於公司出售、合併、清算等活動所進行的投資。這種投資的風險在於預期的上述活動可能最終沒有完成。在1956年年末,我們的一半投資和WORK-OUT 的比例約為70/30,目前則為85/15。

說明1:所謂WORK-OUT部分是巴菲特的轉機股投資?轉機股投機?超過我們的能力,不做說明?

說明2:今年我們的活動,除了複利投資=1102+2891+1402+1216+2105慢買不賣以外,增加了一些F股投機,投機標的=5871+4144+8411+8404+9802+5906,複利投資/F股投機比例約為多少不重要,1102+2891+1402+1216+2105依然慢買遞增,F股投機嘗試慢買慢賣,最好不買。

說明3:另外進行配對交易=2412、3045,配對交易=5871、2105,配對交易=1216、1402,不過配對交易涉及龐大資金應用,我們不做說明。

說明4:市場股價下跌,增加投資,如何不增不減投資,是很有趣的?例如1216=53.7+48.3,平均成本=51,切記不要採平均成本法,採用個別認定法:當市價50,第1張53.7-50=-3.7損失,第2張50-48.3=+1.7獲利,拆開分記(有利有弊),是基於配合“1年1買最好不賣,2張不如1張好的資金彈性”,在不考慮交易手續費、稅負,必要時見機50賣出1張,剩下1張成本=53.7+48.3-50=52,兩張成本51是資金102000,1張成本52是資金52000,相差50000的現金彈性,可以用於明年沒有壓力的及早資金配置準備。

思考:做到“永久性每一年資金配置能力”,是一種智慧?比較“市場的下跌帶來了更大的投資機會,頭寸也相應有所增加,是一種聰明?自請分明。

 

(2)去年我們面臨投資量達到可能會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參與公司決策的情況,其中之一我們達到了10-20%的水準,另外一個我們則擁有5%的股份(估計上述提到的公司是非上市公司)。因此這一部分投資將不太會受到市場下跌的影響相信經過三到五年的努力,這一部分投資將會在風險很小的情況下獲得良好的回報。當然,如果市場快速上漲,我們也無法從中獲益。

說明5:持有非上市公司,因為沒有參考市價,自然不會受到市場漲跌影響,另有會計權益準則規定,超出討論。

說明6:1年1買,連續買5年~20年不賣,自然會有5~20年的未實現損益,對於1年1買,我們相當主張5年不賣~20年不賣~終身不賣,耐心投資不代表會有最大獲利,應該會有最好權益。

說明7:“經過三到五年的努力”重點為3~5年耐心持有,目前持股組合大多是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3~5年假使股價零價差,區間整理,配股配息,不差。例如亞泥38.6買,配息1.7+配股0.2,累計3年成本降低為31.5,3年期約當年複利率6.8%,累計5年成本降低為26.9,3年期約當年複利率7.3%。(註:31.5*1.068^3=38.4,26.9*1.073^5=38.3)

思考:1年1買,第1年我們僅僅1張,第2年我們僅僅累積2張,如果市場快速上漲,可以獲利的張數確實不多,這一點可以從獲利方程式=價格*數量*時間,細思分明。

 

問題?獲利方程式=價格*數量*時間?

有多少張?有多少年?價格多少?什麼重要?反覆思考自己有多少資金,1年1買~25年25買,不賴。不必為了當年市場績效,苦研技術、基本與籌碼分析,苦研資訊,只要耐心持有,一旦來日大幅上漲,輕鬆落袋,不賴。

                              38.6

1.7              1.02            36.2

1.7              1.02            33.8

1.7              1.02            31.5

1.7              1.02            29.2

1.7              1.02            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