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信徒、門徒、使徒的共同投資信仰

~及早長期投資好公司,時間複利

~慢買慢賣、最好不賣,慢賣慢買、最好不買

~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長期公司壽命

獨立逆向曲線思考: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 )

市場下跌,同時部分股票出現了較為吸引人的價格,不能(加快腳步)加大投機(取巧)價差競技?

我們1年1買不符合“市場恐慌,更要貪婪?”,強調1年1買,是基於快樂、安全資金配置,習慣於睡的更好?

 

1957年的結果

1957,於1956年成立的三個合夥企業的表現超越了市場。年初道鐘斯指數為499點,年底則為435點,下跌65 點。考慮股利分紅的因素,實際市場下跌了約42點或8.4%。

大部分投資基金的表現並不比市場要好,實際上據我所知,今年沒有任何投資基金獲得正收益。而我們三個合夥企業在今年分別獲得了6.2%、7.8%和25%的淨資產增長。當然這樣的數字顯然會引起一起疑問,尤其對於前兩個合夥企業的投資人而言更是如此。這種情況的出現純粹是運氣使然。獲得最高收益的企業成立的時間最晚,正好趕上市場下跌,同時部分股票出現了較為吸引人的價格。而前兩個公司的投資頭寸已經較高,因而無法獲得這樣的好處。

說明1:雖然市場下跌,同時部分股票出現了較為吸引人的價格,但是巴菲特3個合夥企業在今年分別獲得了6.2%、7.8%和25%的淨資產增長。有關巴菲特採用淨值代替市場價格,當然這樣的數字顯然會引起一起疑問,這種淨值取代市值的方法,目前無法被市場接受。

說明2:做一年績效比較,是痛苦的?根據前一年開盤、最高、最低、收盤四價,我們選擇前1年收盤與前1年收盤*0.9做為次1投資的始末?(1年1買,連續10年以上開盤、最高、最低、收盤四價差距,自動隨著加長時間長期平滑,差距收歛?10年期間的特定1開盤、最高、最低、收盤四價價差,沒有多大意義是確定的)

說明3:例如不考慮股利,統一(收盤-開盤)/開盤=-0.2%、(收盤-最高)/最高=-21.4%、(收盤-最低)/最低=+8.3%,即使-21.4%~+8.3%年度績效差異,依舊不主張預測最高、最低做買低賣高做波段價差?

53.7                 53.8                 -0.1                  53.8                 -0.2%

53.7                 68.3                 -14.6                68.3                 -21.4%

53.7                 49.6                 4.1                   49.6                 8.3%

說明4:根據最高、最低預測去做交易,是毀滅及早長期投資時間複利鐵律的;由於1年之內最高、最低不可測特性,加上“10年10買,長期平滑”屬性,自勉:不要重視1年績效,應該不斷思考時間3~5~10年績效。

說明5:按月買跟收盤價比較,12個月收盤跟當年收盤比較將有12個績效,因此在一年分別獲得了6.2%、7.8%和25%的增長或者-0.2%、-21.4%、+8.3%皆有可能。這樣的數字不但不會引起疑問,更進一步誘惑去做“市場下跌,同時部分股票出現了較為吸引人的價格”買進,可惜1年績效的搶進,破壞了“1年1買慢、穩、忍資金配置安全原則”, 1年績效是趨近利、藏大害?

 102年  開盤     最高     最低     收盤

亞泥     37.4     40.3     34.85    38.6

統一     53.8     68.3     49.6     53.7

正新     75.9     103      72.7     78

中信金   17.15    20.35    16.45    2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