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9月11日

複利投資是1家長期投資即知即行公司

 

波克夏股東手冊

1996 年時,波克夏的董事長華倫‧巴菲特發行一本名為「股東手冊」的小冊子給波克夏A股及B股的股票持有人。其目的在闡釋波克夏營運所遵循的各種經濟守則。以下所示為更新後版本。

與股東密切相關的事業守則

1983年合併藍籌公司的時候,我立下了13項與股東密切相關的事業守則,希望這將協助新的股票持有人瞭解我們的管理方式。正如「守則」的意涵,13 項守則完整保留至今,在此條列。

 

  1. 雖然我們的形態是企業但我們的態度卻是合夥事業。查理‧孟格和我都將我們的股東視為經營合夥人,而我們自己則為經營伙伴(由於持有的股權規模之故,姑且不論好壞,我們也是控制伙伴)我們並未將公司視為所擁有事業資產的最終持有人,反而是將其視為我們股東擁有資產的一個管道。

複利投資公司股東:

公司主要投資於股票,我們不投資基金、不投機期貨。投資股票我們按月買、不賣,必要時投資港股。必要時除權套利,我們不準備發放股利,但是我們保證依據複利原則再投資。(關於我們的投資標的:2891+1216+1102+2105,如何資金配置,並非依據市場績效,而是依據長期壽命,相對過去76年~100年25年的績效,繼續去做101年~125年未來25年的信心、耐心與決心長期投資,大家共同勉勵。)

 

查理跟我希望你們不要認為自己只是擁有一張價格會每天波動的紙張,而這張紙只是當某些使你緊張萬分的經濟或政治事件出現,你選擇拋售與否的選項之一。我們反倒希望你將自己視為是某個事業的部分所有人,而這事業是你願意永久保留的,如同你可能跟其他家庭成員共同擁有一座農場或是一間公寓一般。對我們而言,我們不會將波克夏的股東視為一群常變動的無名氏,而是願意將他們原本可以用以安度餘生的資金託付給我們一同參與冒險的伙伴。

致複利投資公司股東:

我們公司淨值當然會跟隨市場價格每天波動,但是我們不會向各位報告未實現盈虧,即使緊張萬分的經濟或政治事件出現,各位依舊可以繼續好覺這是各位願意將自己原本可以用以安度餘生的資金託付我們,我們給與冒險的伙伴的最好禮物。

(關於我們的投資績效:目前定存1.5%加上預期通膨3%,合計4.5%的績效標準,過去幾年我們輕鬆跨越這個低欄,正常情況按月買、不賣投資組合:2891+1216+1102+2105,應該不會出錯。)

 

證據顯示大部分的波克夏股東的確欣然接受這長期伙伴的概念。波克夏股票每年的周轉率相對其他大多數美國企業來說只是很小的比率,即便是把我所持有的股份排除在外來計算亦是如此。

致複利投資公司股東:

未來3年內公司不賣任何一張投資股票,是我們的共同承諾過去3年我們股東私人成員,沒有賣出任何1張中華電,所以相信不賣任何一張股票,各位都能接受。(我們不再增減2412+3045,是因為偏愛1102+1216+2105+2891年年配股,配股更能直接長期投資複利好公司投資組合。)

 

實際上,我們的股東對波克夏股票的影響與波克夏對其投資的影響如出一轍。就好比波克夏亦是可口可樂或美國運通的股票持有人,我們視波克夏為這兩家卓越公司的不具管理權限的伙伴,而我們以公司長期發展的成果來衡量我們的績效而非每月股價的波動程度。事實上,就算這些公司在市場上長達數年都沒有交易或是報價,我們也完全不在意。如果我們抱持長期的展望,短期股價的變化對我們來說是無任何意義的,除非是他們出現提供我們增加其持股機會的誘人價格。

致複利投資公司股東:

我們以公司長期發展的成果來衡量我們的績效而非每月股價的波動程度,所以相信3年不賣任何一張股票,未必績效失敗,短期股價的變化對我們來說是無任何意義的,除非是黑天鵝出現,提供我們增加其持股機會的誘人價格,否則我們共同承諾按月買、買了不賣

(20~14元的2891,36~28.8元以下的1102,75~52.5元的2105,54~38元的1216按月往下,一方面將會產生嚴重未實現損失,另一方面卻產生價格、數量、時間安全邊際),如何經驗長期投資時間複利,有25年的領悟,就不計較15年的得失;有15年的領悟,就不計較5年的領悟;“相信3年不賣任何一張股票,未必績效失敗”及早長期投資吧。

註:40萬25年配股不賣,25年1600萬實証發表在今年9月演講。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