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記04

歷史的長河補充~時間複利04

及早更慢更穩更忍複利投資=10年1年1買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4

 

2014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摘錄04

形成自己的宏觀觀點,或是聽別人對宏觀或市場進行預測,都是在浪費時間。事實上這是危險的,因為這可能會模糊你的視野,讓你看不清真正重要的事實。(當我聽到電視評論員油嘴滑舌地對市場未來走勢進行臆想,我就回想起了米奇·曼托的尖酸評論:“你都不知道這遊戲有多簡單,直到你走進那個演播廳。”

思考:巴菲特致股東的信清楚市場病毒、資訊病毒浪費時間,市場漲跌價差有如醉漢,我們20年前開始接受市場病毒、資訊病毒,浪費20年時間,所以我們寫下「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旨在說出心聲:及早複利投資,安全邊際複利10~20年,根據「經驗是最好老師」,建議 1402+1216+2891投資組合10年1年1買

 

我的兩項購買分別是在1986年和1993年完成。決定進行這些投資的時候,當時的經濟狀況、利率或是下一年(1987和1994年)的證券市場走勢,對我來說都不重要。我已經記不起當時的頭條新聞,或是權威人士說了些什麽,不管別人怎麽說,內布拉斯加州的玉米一直在生長,學生也會聚集在紐約大學

思考:股東股利一如“玉米收穫、學生房租金收入”,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的證券市場走勢,對我來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142+2891+1216投資組合的股東10年1年1買。

 

在我的兩個小投資和股票投資之間,有個重要的區別。那就是股票會讓你知道所持股份的實時定價,而我卻從沒見過對我農場或紐約房地產的報價。證券市場的投資者有個極大的優勢,那就是他們的持股有寬幅波動的估值。對於一些投資者來說,確實如此。

思考:1402=30.95~28.35,1216=47.6~40.7,2891=19.25~16.15,分別有2600元,6900元與3100元價差,是的極大價差的優勢,希望你們今年或者年年買的比我們低,同時希望你們今年或者年年賣的比我們高,但是持股有寬幅價差不值得鼓勵波段操作,值得鼓勵的是耐心持有10年以上。

 

畢竟,如果一個穆迪的朋友,每天圍著我的財產對我喊出報價,願意以此報價來買我的農場,或將他的農場賣給我,並且這些報價會根據他的精神狀態,在短期內劇烈變化,我到底該怎樣利用他這種不規律的行為來獲利?如果他的日報價令人可笑地低,並且我有閑錢,我就會買下他的農場。如果他喊出的報價荒謬地高,我要麽就賣給他,或是繼續耕種。

思考:10年報價荒謬地高,我要麽就賣給市場,1402+2891+1216的荒謬價等第11年再說,10年報價令人可笑地低,假設我有10年不用閑錢,我就會分別10年10買,當然買了就是耐心持有10年。(如果不想持有10年,不要持有10分鐘,大股東如何堅持,我們就學習如何堅持)

 

然而,股票的持有者往往容易被其他持股者的反復無常和不理性所影響,搞到自己也不理性。因為市場上的噪音太多了,包括經濟狀況、利率、股票的價格等等。一些投資者認為聽權威人士的意見很重要,更糟糕的是,還認為參考他們的評論來投資很重要。

思考:波段獲利交易是技術、基本、籌碼分析夢寐以求的,可惜付了學費得不償失,我們選擇遠離市場、遠離資訊,當一個10年1年1買1402=30.95+2891=19.25+1216=47.6不計算未實現損失,走自己財富自由之路的簡單投資人。

 

共勉:每週一讀3~5分鐘“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及早更慢、更穩、更忍投資,高於1402=30.95+1216=47.6確認不買!

問:確認市場空頭3年~10年如何投資,共同討論?

簡答:1年1買1402=30.95+1216=47.6+(尚未買進2891+1102+2105)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