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記07

歷史的長河補充~時間複利07

及早慢穩忍複利投資=10年1年1買

危機?轉機?什麽時候投資,我們只有1個回答:永遠與永續投資最長壽命的行業、集團與公司,時間既然是50~100年,那麼“及早投資”是什麽時候投資的好選擇了

 

他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約伯記5:9

 

這是對非專業人士說的“投資是什麽”。 “什麽時候投資”也是很重要的。最危險的是膽小的或新手的投資者在市場極度繁榮的時候入場,然後看到賬面虧損了才醒悟。(想起巴頓·比格斯最近的觀察:“牛市就像性愛,在結束前的感覺最好。”)投資者解決這類錯時交易的方法是,在一段長時間內積攢股份,並永遠不要在出現壞消息和股價遠低於高點時賣出。遵循這些原則,“什麽都不懂”的投資者不僅做到了多樣化投資,還能保持成本最小化,這幾乎就能確信,可以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

思考:依據“3家公司成為1個組合投資”,這個組合要出現迅速完全破產的機會不高,反而1年1買的時間安全邊際買法,就是長期成本區間最小化的好方法,對於10年累積2891+1216+1402分別10張以後,第11~20年繼續累積張數是對的但是第11~20年我們絕對不會再買進2891+1216+1402任何1張,到時候我們這一群“什麽都不懂”的投資者,準備又買那3家公司成為1個組合投資,做另一次多樣化組合投資,10年經驗以後再說。

 

實際上,相對於那些知識淵博,但連自身弱點都看不清的專業投資者,一個能實事求是面對自己短處的純樸投資者可能會獲得更好的長期回報如果“投資者”瘋狂買賣彼此的農地,產量和農作物的價格都不會增長。這些行為的唯一結果就是,由於農場擁有者尋求建議和轉換資產屬性而導致的大量的成本,會使總的收入下降。

思考:交易成本1次千分之6,10次百分之6,喜歡看盤、喜歡做價差或者波段交易的,百分之6約當銀行定存1.5%連續4年複利報酬,交易3次就是玩完了1年定存報酬,對於假投資人,3~10次的喜歡交易,約當1~4年定存利息玩完了,遠離市場病毒、資訊病毒,不交易=10年最好不賣,至少節省6%的交易成本。(10年不賣有何利弊,各人經驗不同,沒有答案。)

 

然而,那些能從提供建議或產生交易中獲利的人,一直在催促個人和機構投資者要變得積極。這導致的摩擦成本變得很高,對於投資者來說,總體是全無好處的。所以,忽視這些噪音吧,保持你的成本最小化,投資那些股票就像投資你願意投資的農場一樣。

思考:保持你的成本最小化並非就是利潤最大化100%準確的買低賣高投機交易會大勝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的慢、穩、忍投資,就如今年1402=30.95+1216=47.6,我們並未認定會是利潤最大化的買點,不過很接近成本最小化/安全邊際(1402=29.65+1216=40.7)的買點而已。

 

我該補充一下,我的財富就在我嘴裏:我在這裏提出的建議,本質上與我在遺囑裏列出的一些指令是相同的。通過一個遺囑,去實現把現金交給守護我老婆利益的託管人。我對託管人的建議再簡單不過了:把10%的現金用來買短期政府債券,把90%用於購買非常低成本的S&P500指數基金(我建議是先鋒基金VFINX)。我相信遵循這些方針的信託,能比聘用昂貴投資經理的大多數投資者,獲得更優的長期回報,無論是養老基金、機構還是個人。

思考:頭10年繼續投資1402+2891+1216以後,也許第11~20年會購買非常低成本的S&P500指數基金/台灣50基金,選擇有錢有膽有識投資“台灣50”基金,重視的是本金安全,根本不是為了市場績效,為什麼10年耐心決心信心安全投資“1402+2891+1216”10年可以打敗定存+通膨=4.5%,改變為購買非常低成本的指數基金/台灣50,除了“因為3家公司的安全性,永遠不如50家”以外,請自行思考巴菲特為什麼55年年報經常提到:波克夏公司與S&P500指數基金的複利績效比較,指出一個經驗投資方向到底是巴菲特波克夏公司壽命長,還是指數基金壽命長‧‧‧

 

共同研究:1402+2891+1216複利10年股東投資安全?還是“台灣50” 10年市場投資安全嗎?

參考答案:1402=30.95+2891=19.25+1216=47.6投資組合安全邊際1年1買?“台灣50”是每年12月1年1買?直到10年經驗滿期,自有分曉(巴菲特年報經常以公司淨值跟S&P500指數基金淨值1年1年比較)‧‧‧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