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在春天虔誠播種的農夫,能在秋天收割莊稼。

春天虔誠播種不在某年春天,而是人生的及早慢穩忍投資

我們的挑戰不是年度績效,而是長期投資管理。

每股盈餘或股東權益報酬率的基本分析可能超過非商科人士的專業知識能力,但是10年1年1買=6/30買,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長期壽命的資金配置能力不難。做為一家保險公司股東,不可否認的是,保險事業的本質使得經理人的表現,對於公司績效的影響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很幸運的是與我們共事的是一群優秀的經理人。

 

存股投資選擇標準

想要的企業必須是(1)我們可以瞭解的行業(2)具有長期競爭力(3)由才德兼具的人士所經營(4)吸引人的價格,我們從來不試著去買進一些短期股價預期有所表現的股票,事實上,如果其企業的表現符合我們的預期,我們反而希望他們的股價不要太高,如此我們才有機會以更理想的價格買進更多的股權。

 

自行閱讀巴菲特股東信1977~1986年報

1977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01

01建議大家不必太在意單一期間的盈餘數字,因為長期累積的資本利得或損失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

02通常公司會宣稱每股盈餘又創下歷史新高,然而由於公司的資本會隨著盈餘的累積擴增,所以我們並不認為這樣的經營表現有什麼大不了的,比如說每年股本擴充10%或是每股盈餘成長5%等等,畢竟就算是靜止不動的定存帳戶,由於複利的關係每年都可穩定地產生同樣的效果。

03除非是特殊的情況(比如說負債比例特別高或是帳上持有重大資產未予重估),否則我們認為 股東權益報酬率”應該是衡量管理當局表現比較合理的指標

04保險這行業雖然小錯不斷,但大致上還是可以獲得不錯的成果,就某些方面而言,這情況與紡織業剛好完全相反,管理階層相當優秀,但卻只能獲得微薄的利潤,各位的管理階層所學到的一課,很不幸一再學到的就是,選擇順風而非逆風產業環境的重要性。

05保險公司提供的制式保單很容易為其它同業所模仿,他們唯一的產品就是承諾,保險執照不難取得,而費率也是公開的,這行業商標、專利、地點、企業年資、原物料等都不重要,消費者對於產品也很難產生特別的偏好,在企業的年報中,常常看到有人強調自己不同於其它同業的特殊之處,有時這樣的說法有道理,有時沒什麼道理,但不可否認的是,保險事業的本質使得經理人的表現,對於公司績效的影響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很幸運的是與我們共事的是一群優秀的經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