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慢穩忍複利投資好案例

 人生第一次買股票約在13年前

人生第一次買股票約在13年前,在那個還是追求電子股的年代,我買中華電與傳產股總被當成異類,當時的我覺得每年可以穩定配息且不管景氣好壞多需要產品的公司就值得我買進,所以也太不理會同學朋友的質疑,因為當時的我覺得投資最重要就是安全,如果只想著獲利不考慮風險終將會被利益所蒙蔽而導致重大損失。

所以買進的標的不是自己工作相關就是日常生活所需產品的公司,且以需投資至少五年的想法來規劃自己的資產配置,經過3~5年後總算小有成就,每年最開心的時候就是領股息跟報稅(退稅)的時候,所以即使到現在仍是以5年為一個階段來擬定家庭財務計畫。

在投資的過程不可避免的會去閱讀書籍跟雜誌,經過十幾年的閱讀,書我閱讀不下百本,雜誌應有超過300本,最後倦了,因為大部分的書籍多是直接把魚給你,少有教你釣魚的方法,甚至有些案例,用最基本數學去計算也會發現極其不合理,直到前幾年偶然看到智富雜誌介紹老農夫的專欄,才重新燃起熱情並閱讀其部落格及巴菲特年報,內化成自己投資的思考方向。

投資免不了做過基金投資,當初不外乎被專家幫你管理資金所吸引,在基金投資的過程中,基金報酬率雖高於定存但卻遠低於股票的報酬率,也往往達不到其號稱的報酬率,經過思考檢討後,發現最大問題在光購買基金的手續費跟保管費就吃掉你一部分報酬,更遑論基金本身內扣費用,事實上經過長期的投資,能贏過大盤的基金屈指可數,這樣你還要瘦自己的荷包,肥了所謂的專家及通路商的荷包嗎?

在日常生活中做任何決定,我們總會詢問自己的優勢在哪?而投資呢?你有比外資法人更會分析財報嗎?技術分析你比的上數千萬的分析軟體嗎?籌碼你比的上所謂的大戶嗎?消息面你有辦法比內線還早得到消息嗎?我想我唯一具有的優勢就是時間,並可不受市價波動長期投資一組好公司

以前我聽過一個古巴漁夫與美國人的故事,內容大概是美國人鼓勵古巴漁夫多花點時間跟金錢工作以後就可以跟他一樣來這邊渡假,古巴漁夫直接回答他我現在不就已經在渡假了,投資我想也是如此,每天市場先生總會來跟你報價,鼓勵你頻繁交易,這樣你才能及早享受財富自由,不在為錢所煩惱,而事實是你反而因為價格的波動身陷煩惱中,何不優雅的一年一買一組好的投資組合,不受價格波動影響,剩餘的時間留下來好好享受人生,多陪陪家人與孩子。

老農夫共勉

富人窮人的共同未來時間是一樣長的

但是年輕人與中年人 老人的未來時間是不一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