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各說各話

 

Q:那存ETF呢?

A不要,基金的複利率一定小於股票的複利,而且我所選擇的股票組合都已經在ETF裡面。

 

首先ETF大漲機率低於股票:台股ETF現在70元,未來要漲1倍到140元,跟我選擇的5家公司股票漲1倍或是漲到140元的機率,哪個比較高?所以當你一年一買10ETF後,是不是也還是會再去買其他個股?如果你要10張股票變成20張、30張、40張、50張、100張,我寧可選擇10家公司各10張慢慢的買,變成自己的ETF

 

第二ETF裡不全然都是最好的公司ETF50檔股票,把沒有配股配息扣掉剩下20家,20年內你買ETF、我買20家股票各10張,20年後你是市場ETF,我是標準ETF,我們誰比較美麗誰比較醜?好的股票都在我這裡,那我是不是大ETF、你是小ETF

 

第三,買ETF是怕錢變小的恐懼:ETF是說自己很安全的迷幻藥,只是在玩價差,也不會知道裡面那些是好公司,因此不會進步。真正的安全是你有能力判斷,因此你有看到那些大戶在買ETFETF會定時更換,也就是說裡面不全然都是好公司,但我已經把裡面的10家公司最不可能跑掉的挑出來,而且包含中國、台灣的好公司,這些也都是華文世界永遠不會被ETF篩選掉的公司。

 

如果可以買到不只10家,代表我有能力選擇好公司配置,但是只買ETF是沒有這種能力的,其實ETF一樣有管理基金的人,所以我認為投資人應該幫自己賺錢,自己管理自己的投資組合。因此,我身邊只買1張、2張股票的人永遠苦哈哈,認為要賺一筆錢是那麼辛苦,也永遠無法跳脫貧窮;但是10張、10張甚至100張股票的人都高興的不得了,因為他們明白原來財富是這樣累積出來的!

 

老農夫說:

選股選時我沒有能力 謹守做自己的投資組合時間複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