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08個月,從12682跌到2485的那段歷史

 

先謝謝老農夫12/09的演講,您辛苦了!當天聽完,我的第一個感覺是,2015 年有幸認識老農夫到今天,這三年我就學會四個字「慢買不賣」,而這四字箴言何其珍貴,但每個人能領悟到的境界都不一樣。

12/02 的演講,老農夫分享了「慢買」的各種形式,我回家立馬增加了其它買法進行實證研究。驗證表格做完後,心裡面對於慢買的內功,越來越穩定了。我很清楚知道,不同的慢買方法,最後會得到什麼了。所以我又何必急於一時,非要在某個價位快速累積數量呢?按照慢買的紀律不是很好嗎?

八個月時間,從 12682 跌到 2485 的那段歷史,我相信唯有「慢買不賣」的人,能夠倖免於難。分散時間,真的太重要了。現在的我,看到價格下跌,已經不太會手癢了。下個月再買、下一季再買、下半年再買、下一年再買,不好嗎?不買也最大,不是嗎?

其實如果某些股票買的太貴或暫時套牢,也許就把它當作是一筆定存,讓時間來幫助你降低成本,就算目前領息不多,只要公司壽命持續存在,最後也一定會零成本的啊,所以說到底還是時間最大啊!

這幾年等一個人咖啡講座,在老農夫身旁默默觀察與學習,常會發現老農夫有一些非常特別的洞見,例如買漲不買跌,不加碼攤平,以前常常黑人問號,覺得股價便宜了,為什麼不能買呢?但這背後都有大道理的,大家要自己去悟,什麼是安全?對我個人來說,心理安全最為重要!謝謝老農夫慈悲拉住大家,避免大家買的太快而受傷。

12/09 的演講,對我個人而言,最大的感動在於複利投資公司五年來的實證表格,特別是「慢買不賣之不賣=股利最大」的表格。很明顯地,五年下來,複利投資公司張數越來越多,股息越來越多,即使有某些個股存在未實現損失,最終也一定會屈服於時間之下,逐漸轉為零成本。

回頭看自己的投資組合,港台這三年已經累積了快140張股票了,目前還本比例大約 10%還有一些未實現價差利潤,這看似不高,但是我只要堅持「不賣 」,終有一天都會零成本啊!所以即使現在投資組合中,有某一個股產生未實現損失,根本也不重要啊!

實踐得到真知!老農夫的講座,就是標準的實踐給你看,完全真材實料,真金白銀。幾年前,老農夫常說,我說什麼我做什麼。三年時間過去了,12/09 老農夫向我們證明,複利投資公司的實踐與真知。一個長者都為我們做到這個份上了,你還能不好好學會「慢買不賣」嗎?

我的碩士論文是研究效率市場理論的,兩年的研究所生涯,並沒有辦法幫助我財務自由,所以知識有用嗎?這個問題真的有點尷尬了,但現在我經過三年時間實踐,我敢打包票肯定一項真知,慢買不賣這四個字,定能助大家財務自由,一定不會再窮回去!謝謝老農夫,祝福大家!

共勉:

拼經濟的人有一點要做更好~就是拼投資

投資重點

時間5年一個階段就問自己給了多少個5

(台灣金控事業快20年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