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重要思考37  歷史傳承奇蹟2/市場長期是體重機(2017)

 01 伯克希爾公司本身就極好地說明了短期的價格隨機波動,可能掩蓋長期的價值增長。在過去的53年當中,波克夏通過將盈利進行再投資並讓其產生複利的方式創造了奇蹟。年復一年,我們砥礪前行。但是,伯克希爾爾股票仍然經歷了4次重挫,以下就是慘案的細節:

時期                           最高股價   最低    跌幅

1973.1 月至 1975.1         93         38    (59.1%)

1987.10.2  10.27         4250    2675   (37.1%)

1998.6.19  2000.3.10  80900  41300  (48.9%)

2008.9.19  2009.3.5  147000  72400  (50.7%)

這個表格為我反對借錢炒股提供了最有力的論據。因為完全無法預測短期內股票會跌到什麼程度。

即使你借的錢很少,你的倉位也沒有受到市場下挫的直接威脅,但你的頭腦也許會受到恐怖的媒體頭條與令人窒息評論的影響,從而驚慌失措。一旦心無靜氣,你就很難作出好的決定

 

02 在接下來的53年裡,我們的股票(以及其他公司股票)還將經歷表格中出現的類似暴跌。不過沒有人能告訴你這會在什麼時候發生。就像紅綠燈有時會直接從綠燈變為紅燈而不會出現黃燈過渡。然而,如果出現大幅下滑,他們將為那些沒有債務負擔的人提供非凡的機會。

我剛剛描述的這種價值增長與留存盈利的關聯,在短期內是不可能察覺得到的。股票大漲令人興奮,似乎脫離了年復一年的潛在價值增長。但從長期來看,本-格雷厄姆膾炙人口的格言確是真話:「短期內市場是個投票機,但在長期內它就變成了一台稱重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