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知、信徒、門徒、使徒的共同投資信仰

~及早長期投資好公司,時間複利

~慢買慢賣、最好不賣,慢賣慢買、最好不買

~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長期公司壽命

 

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哥林多後書5:7 

指數9000以上我們沒有投資建議,沉重的思考:有錢就買?缺錢就賣?

這只股票是位於新澤西的Commonwealth Trust Co. of Union City。我們開始購買這只股票時,保守計算,它的內在價值是每股125元。然而,儘管每股收益達到10元,它卻有充分理由沒有作任何現金分紅。其中最大的理由是其被壓低的價格僅有每股50元。我們擁有一個管理良好並且具有較強盈利能力的銀行,但是交易價格遠遠低於其內在價值。管理層對我們這些新股東很友好,該筆投資最終損失的可能性很小。

思考:保守計算,投資組合的內在價值是每股?元。

對於不容易虧損的最終消費行業:有食品/統一、水泥控股/亞泥、汽車輪胎/正新,金控/中信金,計算一個股價循環週期內在價值是一個計較價差、績效的複雜流程,重點是股價循環週期多久?5年、10年、抑25年,如果能夠將企業壽命無限延長,那麼5次、10次、抑25次計算多次股價循環週期內在價值意義不大。

 

思考:我們擁有一個管理良好並且具有較強盈利能力的投資組合,但是當年交易價格遠遠低於其內在價值,是我們很難做到的耐心等待?

我們做1年1買(或者慢買慢賣、最好不賣),希望達成的是一個具有基本盈利能力的投資組合,希望的是一個長期時間複利高於定存加上通膨的投資組合,與其注意統一、亞泥、正新、中信金的單一內在價值,不如特別注意整體投資組合(統一、亞泥、正新、中信金)是否每一年順順利利的跨越定存加上通膨的低欄。

 

思考該筆投資最終損失的可能性很小?

上述各股倘若價格<淨值,是最簡單內在價值方法,可惜我們很難如此做。例如2891淨值13.1,1216淨值16.7,2105淨值24.3,1102淨值26.9,除非是準備做耐心等待的假信徒。

 

Commonwealth Trust Co.的25.5%的股權由一家大銀行持有。Commonwealth 擁有資產約達5000萬美元,約為第一國民銀行或位於奧馬哈的美國國民銀行的一半。這家大銀行一直想對Commonwealth Trust Co.進行合併。出於個人的原因,該併購一直被阻止。但有證據顯示,這種情況不會無限期地持續下去。因此我們有了這樣的良好組合:(1)很強的防禦性特徵;(2)建立在一個理想步伐上的優良穩定價值;(3)儘管可能是一年或十年,但是這個價值最終釋放。如果後者屬實,其價值大概已經達到了一個相當大的數字,即每股250美元。

思考:防禦性特徵主要是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防禦性特徵主要是及早長期慢、穩、忍組合投資,1216+1102+2105+2891組合,這個價值可能是一年或十年最終釋放如何改變一增一減,經驗很難說,最難過的是沒有一年~十年經驗。

 

註:指數9000以上我們沒有投資建議,沉重的思考:有錢就買?缺錢就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