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停在港口的船最安全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

閱讀學習領悟 1999年巴菲特公司年報

股價表現遠落後於大盤, 最高81000跌回56100左右, 而當年道瓊9184漲到11497

~~ 我們堅持2016年~2020年投資 港股3家+台股8家

 

1999巴菲特

首頁上的數字完全顯示出我們1999年的成績是如何的不理想,這也是個人歷年 來表現最差的一年。

頑皮豹探長也知道誰是去年真正的犯人︰沒錯! 就是我本人,而我個人的 表現讓我想起一位成績單上滿是F跟一個D的四分衛,偏偏又遇到一個體諒人 的教練輕聲說到:「孩子,我想你把太多的時間擺在單一的科目之上了。」

Berkshire 主要的合夥人-查理孟格,跟我本人仍然預 Berkshire未來十年實質價值的成長率應該可以略微超越S&P 指數同期的表現,當然這種事沒人敢打包票,不過我們依舊願意以我們所有的身家作為擔保,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個人的身家有99%以上都擺在Berkshire,我跟我內人從來 就沒有賣過一張Berkshire的股票,而且除非哪一天真的不夠錢花,否則我們永 遠不會考慮出售任何一張股票。

去年有幾家我們擁有重 大投資部位的被投資公司其經營狀況令人不甚滿意,盡管如此,我們仍然相信這 些公司擁有相當的競爭優勢,可協助其繼續穩定經營下去,這種可以讓長期投資有不錯成果的特點,是查理跟我還有點自信可以分辨得出的地方,只是有時我們也不敢百分之百保證一定沒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從來不買高科技股票的原因,即使我們不得不承認它們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將會改變整個社會,問題是- 就算是我們再想破頭,也沒有能力分辨出在眾多的高科技公司中,到底是哪一些公司擁有長遠的競爭優勢。

不過我必須強調,不懂高科技一點都不會讓我感到沮喪,畢竟在這個世界上本來 就有很多產業是查理跟我自認沒有什麼特殊的經驗,舉例來說,專利權評估、工 廠製程與地區發展前景等,我們就一竅不通,所以我們從來不會想要在這些領域 妄下評論。 如果說我們有什麼能力,那就是我們深知要在具競爭優勢的範圍內,把事情盡量 做好,以及明瞭可能的極限在哪裡,而要預測在變化快速產業中經營的公司,其 長期的經營前景如何,很明顯的已超過我們的能力範圍之外,如果有人宣稱有能 力做類似的預測,且以公司的股價表現做為佐證,則我們一點也不會羨慕,更不 會想要去仿效,相反的,我們會回過頭來堅持我們所了解的東西,如果不幸偏離 軌道,那也一定是不小心的,絕非慌張莽撞想要得到合理的解釋,還好可以確信 的是Berkshire永遠有機會找到它能力範圍內可以做的事。 目前我們擁有的這些好公司的股票價格其實不甚吸引人,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我們認為它們的本質比起股價表現要好得多,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並不急著增加持 股,盡管如此,我們也沒有大幅降低持股部位,如果要在股價令人滿意但有問題 的公司與股價有問題但令人滿意的公司作選擇,我們寧願選擇後者,當然真正會 引起我們興趣的,是那種公司令人滿意,同時股價也令人滿意的標的。

我的學習領悟

雖然2015年這一年是我的投資組合表現最差的一年,不過我不看單一年度的市場蹟效,(未實現損失)因為長期的資本損失或資本利得才是投資的重點。

2016~2020年我的小波克夏投資組合還是維持2015年的持股,未來也不賣出我的投資組合公司,相信相較於高科技網路電子公司,我還是比較傾向我所了解的長壽好行業,好公司,好集團好投資組合公司,這些商業乳牛在未來能持續的提供大眾所需的商品與服務。也相信就長期而言,市場價格或許變動不一,終將會與企業價值同步的發展。

 

老農夫共勉

~簡單紀律複利投資

~遠離市場

~遠離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