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等待低點,一年一買,慢買不賣

(((好投資人同學朋友來信20170208)))

親愛的:

現在6歲的你常常問說爸爸為什麼你喜歡看書,我總會回答說『學習別人智慧』, 投資領域我沒有天賦,畢竟這種特質是強求不來,所以我必須不斷閱讀從中學習成功交易者,在投資路上,我曾經在錯誤方向努力奔跑著,直到 20153月認識老農夫,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他一直鼓勵我多看巴菲特致股東信,也鼓勵我寫心得。

閱讀的過程中,看到巴菲特和老農夫為我在投資路上點燃了一道光讓我看到一個全新世界,寫閱讀心得過程中,常常透過自我省思、自我質疑並且找尋出答案,藉此更了解投資上最真實的自我,現在將一份來自於他們的愛傳承給你和你的小孩。

你所處的年代可以享受到比約翰.D洛克斐勒還要好的物質生活,要知足且對這個社會、對家人多付出一點關懷和用心。當你踏上投資這條路時,衷心期許你學習當個耐心的複利投資人,這也是你唯一正確的方向。

分享閱讀1988~1999年巴菲特致股東信的心得,當作你複利投資上的第一把鑰匙。

01不等待低點,一年一買,慢買不賣 :

當你剛進入投資領域一定會很多懷疑,你要了解身處一個資產主義社會裡,每個人可以擁有自己的資產,但財團或是大企業擁有資產金額、數量,超乎你所能想像,而我們持有了一家公司股票,就等於和他們在同一艘船上,引用195727歲的巴菲特一句對我影響很深遠的話,『即便一個完整熊市,也不見得會對市場價值的固有水準造成傷害』 這句話足以說明地表上所有投資、商業活動的本質。

先說明美國市場指數變動情況,道瓊指數 1988/1/41958點』到了1999/12/3111,497點』,在這10年當中指數上漲5倍多,2016/4月道瓊指數已經 17500點左右1988-1999-2016 ,這段時間序列中不論發生什麼事情,每家好公司會逐漸累積自身的資產,進而將股票價值不斷推升。而公司股價的低點永遠只會出現在價格圖表的左邊-一個已知的過去,價格圖表的右邊永遠都是一片的空白,持續等待低點去投資的時間,你只會漸漸失去重要的優勢這項的優勢就是建立價格安全邊際的絕佳機會,建議你一年一買,慢買不賣,是為了讓時間為你創造出安全邊際的護城河,中國寓言守株待兔的故事聽起來很愚蠢,我也曾作出浪費時間去等待低點的發生。

 

老農夫共勉:

時間是最完整的護城河

 註:巴菲特說時間是好公司的朋友,壞公司的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