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書記10

 

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

帖撒羅尼迦前書 2:3

台北伯朗咖啡小聚分享03

送給3位投資人最好的建議:

3位都是年輕新手女生,單一投資1402的時間安全邊際,不管價格高低就是「每年6/30買1張,不賣」,這麼做連續10年。

為什麼: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

為什麼:1402+2891+1216

 

轉貼:巴菲特的三句話足以享用一生(李劍)

如果把巴菲特1957年至2012年共50多封致股東的信和其他演講、答問、文章讀薄,那麼三句話就足以讓人享用一生。

第一句話是:“如果你不能持有一隻股票10年,那你就不要持有它10分鐘。”

這句話始終讓人震撼。是巴老先生對世界投資者最重要的思想指導。它至少告訴我們幾點:1,要買十年內讓人放心的企業,要選擇具有持續競爭優勢(即經濟護城河)的公司;2,要關注企業長期的表現而不是短期的漲跌,不要被只能吸一口的看似便宜的煙蒂迷亂了雙眼;3,要注重企業的前景而不是過去,要儘量採用未來的自由現金流的折現估值方法。4,要特別警惕衰退性行業和曇花一現的產品,避免投資如膠捲、傳呼機、保齡球、報紙這樣一些已經喪失了需求或逐漸在喪失需求的行業或產品。5,也要警惕處在週期性高點的行業和公司,它們可能正要步入漫漫熊途。

在我的投資實踐中,每次買股之前的那一問:“這是能夠給你養老的股票嗎?”,就是深受這句話的影響。

思考:10年複利9次~8次~7次~0次的價差與股利,沒有人能夠一清二楚,倒是10年的長壽競爭優勢非常重要,因此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可以接受嗎?

 

第二句話是:“我一生追求消費壟斷型企業。”

這句話的內容十分豐富,它包含了巴菲特先生在投資領域最重要的理論成就和繼承創新,也包含了他老人家對世界投資者的最重要、最具體的方法指導。同時,它也是對第一句話的最好注腳。

它實際已經告訴了我們什麼是值得持有十年以上的企業,告訴了我們什麼是投資大師巴菲特先生的選股標準。必須指出的是,他還說過:尋找超級明星公司的投資之道,給我們提供了走向成功的唯一機會”。而他所說的“超級明星公司”,就是指的消費壟斷型企業。

思考:很容易明白統一是消費壟斷型企業,遠東新不是消費壟斷型企業,是一家化纖、紡織、石化、土地開發,包括亞泥、遠百、東聯、遠東銀、遠傳的控股公司,我們認為入列超級明星公司,並不為過。

 

第三句話是:“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這句話是巴老先生對世界投資者最好的心理指導,高度概括了投資者在投資活動中的兩個基本取向:追求利潤和規避風險。同時,它也是對第二句話的完善和補充:不僅要選擇消費壟斷型企業,還要注意買的便宜。哪怕投資最好的公司,也要有足夠的安全空間,也要控制風險。而如何買的安全,如何控制風險,這句話就是答案。

思考:更慢、更穩、更忍不是針對1年~10年的價格變化,如何買的安全,如何控制風險在於10年我們重複做一件事:耐心/耐心持有與耐心等待,(今年的6/30遠東新收盤32.15,(32.15-1.3)/1.02=30.25。及早買30.25未必對?)今年的6/30買加上明年的6/30買,後年的6/30買,每1年的6/30連續買10年是我們認為如何買的安全,如何控制風險的最佳答案。

 

如果要把這3句話進一步濃縮,那我個人認為“我一生追求消費壟斷型企業”最為重要。我在2005年提出“好股、好價、長期持有、適當分散”的12字投資策略,其中“好股”就是指的消費壟斷型企業。我的從企業發展角度嚴格選股的三項標準“壟斷、提價、無限擴張”中的“壟斷”,也是指的消費者壟斷。第2句話對我的影響實在是太大了。如果說第1句話讓人震撼,那麼第2句話顯然投資的首要問題是選股,選股首先是要找到選股的方向。投資人都要學習巴菲特,學什麼?絕大多數都在這句話的指導下獲得過豐厚地回報。

因此,巴菲特的這句話值得我們繼續思考30年,貫徹一輩子!

思考:好股,我們任何時間都是選擇3~5家不同行業龍頭股。對於資金與能力有限的年輕新手好價,10年1年1買每年6/30買,是更慢、更穩、更忍,獲得好價的最好方法。

 

註:3位年輕新手,包括目前1227+5871+2317+1102+2105投資組合的女生,注意到妳的1227+5871+2317+2105中高價股資金配置比例過高了嗎?我們最好不賣的好公司,還要有一個最好的資金配置,另類的高出低進~~出中高價股,進低價股,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