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1推薦依舊3金投資組合+2016年1家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

我們慢買不賣~時間複利

1031下午分享補充

Hi 老農夫,

謝謝您昨天(10/07)精彩的上課內容, 獲益良多! :-) 很感謝您的贈書, 也很謝謝您關心我的投資組合.

5/27跟您報告過投資組合內容以及未來兩年計劃, 目前一直正常執行中.

由於8月的急跌, 我的進度有點超車, 但都還符合 “安全投資” 的範圍.

預計11月將彙總整體狀況給您, 再請您不吝給予建議, 謝謝~

這幾個禮拜臨時決定訂了一個目標, 就是2015/12月以前達到 100 張股票, 目前達成率約 80% 以上.

100張股票是我的第一桶金, 對很多人只是一小步, 對我來說是一大步.

為何100張股票是我的第一桶金? 為何不是100萬, 300萬, 或是500萬?

100萬, 300萬, 或是500萬, 這些是現金資產, 是不會有產出的, 除了那少少的利息之外.

而100張股票, 則是一個可以傳承的長壽好公司的複利資產, 是不斷貢獻生產力的商業乳牛.

老實說, 老農夫的中華電10年系列文章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其中有一段 10張100萬成本與10張77萬成本的中華電, 經過40年後股息再投入不間斷地投資, 其實最初成本差異的23萬就更顯得微不足道.

這也是我覺得為何第一桶金是100張股票比500萬現金來得重要的原因.

這觀念很簡單, 卻不容易懂, 而懂了要去執行就更難了~

我想藉由這個機會跟老農夫誠實報告我過去的錯誤:

我學過太多方法, 基本分析/評價分析/技術分析/籌碼分析...無非是為了找到一個獲利方程式.

也許是為了讓自己安心, 總覺得要讓自己做些什麼才有機會打敗市場其他人, 甚至幻想自己可以找到資訊不對稱的地方而獲利.

而我不斷地尋找聖杯的同時, 也讓我對未來報酬有不理性的期待. 當這種情形出現的時候, 我的方向就錯了.

當我們是成年人之後, 可以很容易地判斷是非判斷對錯. 但在投資市場, 是非對錯卻不是那麼容易判斷.

我過去就是這種人, 而現在偶爾還是這種人, 只是我慢慢有堅定的信仰與正確的方向, 方向對了, 減少犯錯就有機會成功. (不賠錢就很有機會賺錢.)

巴菲特說: 投資成功與否並非取決於你了解的東西, 而在於能否老實地承認你所不知道的東西. 投資人並不需要做對很多事情, 重要的是不要犯重大錯誤. 成功的關鍵是投資者如何把一些平凡的事, 做得極不平凡.

所以, 以前覺得市場總是對的, 而自己是錯的, 所以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方法, 總是很容易地發現自己的不足, 不斷地調整選股的指標.

但後來發現, 市場也常常是錯的, 而且常常錯得很離譜.

現在我承認我不了解市場趨勢與變化, 但當市場犯錯的時候, 我必須讓自己不要犯重大錯誤.

這樣我慢慢就會發現: 長壽的好公司一直都在那裡, 他不會因為市場錯了就變成壞公司.

巴菲特說: 幾乎在任何領域, 專業人員取得的成就明顯地高於門外漢. 但在金錢的管理上往往並非如此.

我也嘗試過想當個專業投資家...哈...我犯過很多錯, 未來還可以寫很多......

其實老農夫一直教導我們的正是去做一些平凡的事 (e.g. 一年一買, 慢買不賣), 而這也是大部份的人都不相信且不願意去做的.

我很高興去年在書店不經意地看到老農夫的書, 也很榮幸地成為老農夫的第一班學生, 也很幸運地成為第一班的同學.

第一班同學真的很好, 可以是一輩子投資的好朋友~

謝謝老農夫一直以來的指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