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年輕人

因為時間站在你們那邊

因為複利大部分屬於耐心持有的人

因為時間複利/複利奇蹟

是最正確的投資

來文

我所知道的老農夫

這就是我所認識的老農夫。

初識--三年前剛開始學投資時,上網瀏覽搜尋,無意間發現「給女兒的投資建議」部落格,對股票一竅不通的我,開始一篇一篇閱讀,只知道部落格版主很勤寫文章。隔沒多久,在Smart雜誌上看到了老農夫~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專訪,才發現,原來這位主角並不是虛構,而是真實人物。

雜誌報導內容--年領300萬股息,吸引了我,看完報導後就買了正新&統一來存 同年8月報名參加老農夫的台北盤後同學會,從沒聽過投資講座的我,想一睹本尊真面目,台上的老農夫霸氣十足,是位談吐幽默的長輩,演講上問大家的幾個簡單的基本問題 ~知道自己買的公司成立幾年?老闆是誰?公司在做什麼?我都搖頭一問三不知,家人問起演講心得,我回我決定要開始跟著老農夫存股。

存股的第一年,正新股價一飛沖天,不懂股票的我,只記得買了不賣,就這樣抱上抱下,參加了除權息,等到領到股息股利通知單,才發現真的像雜誌上寫的一樣,有領到現金及配股,真實而踏實,超級開心。

初期存股的期間遇上了老農夫部落格停筆,過程中,也大量閱讀雜誌及理財投資達人的書並加入許多投資理財社團,好奇心旺盛的我,東學西學,看到不錯方法就試,買明牌,參加除權息短線套利交易,零股也買,高價股也追,這邊也買,那邊也買,不斷交易,每一種方法都試,中途也有賺錢,但感覺不踏實,直到一次小賠錢讓我感覺很不開心,從那次經驗告誡自己,我不想再這樣繼續下去了,心情隨著股價每天上上下下起伏,身心俱疲,好累。

就在此時老農夫回來了,在部落格上公佈台中巴菲特下午茶的活動訊息,鼓起勇氣,帶了2張寫滿了持股明細及密密麻麻的問題報名參加。下午茶聚會中,老農夫一一聆聽並回答每位參加者的問題,由於我是初學者,先在市場亂買亂賣,身旁沒有朋友投資股票,操作過程遇到問題也不知道要詢問誰,把握這次機會,感謝老農夫耐心回答,老農夫當天一針見血,從不同角度看問題,當時手上持股多到像菜市場一樣,25家以上,張數都不多。

老農夫建議把一些持股獲利了結,按月按季買入好行業好公司,並再三告誡,這樣很危險,高價股不要碰,因為我無法駕馭它,持股一定要滿3年,不要看未實現損益, 這是一個關鍵點,下午茶結束後,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分批處理手上持股,時間到了就買,平時不看盤,加入存股行列。

認識老農夫之前,沒人指導,也不懂股票存股觀念,手上曾經100%持有單一個股,持股期間遇上個股股災,資產虧損七成,心慌賣在最低點,也貸款認購上櫃股,套牢到天荒地老,窮到只剩股票,口袋沒現金,心情盪到谷底。也不知道風險是什麼?

認識老農夫之後,認識自己,存股方式是我想要的。 因為我賠過,所以我相信耐心持有好公司才是通向快樂投資、安心睡覺的路徑。

去年老農夫出書,參加了台南簽書會,買了好幾本書贈送給身旁加入存股的朋友,大家都持續存股,我們是一群對股票投資什麼都不懂的女生,技術分析、專有名詞,沒有一句聽得懂,但是我們就是有閒錢就存股,一張一張慢慢買。看到戶頭的小股子,小股孫慢慢長大,互相鼓勵求進步。 因為置產關係,賣掉手上存股,留下部分持股,一切重新開始存。

今年陸續參加好幾場北中南咖啡座談、課程看到了很多新臉孔加入,感恩認識了許多位加入存股者,透過聚會大家一起交換持股心得,分享過去套牢血淚談,談的最多的就是老農夫的思想,老農夫聚會辦在哪?我們就在哪,很羨慕這2年認識老農夫的新朋友,因為你們比我們幸運許多。

老農夫的體力驚人,活動量一年加起來是我們過去三年的好幾倍,從早講到晚,為了就是傳承,當年的我,也是這樣接受老農夫的無私分享。有問必答,每次參加完聚會,腦力都要激盪很久,很多時候,老農夫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要我們自己回去思考執行。有些問題並不是在部落格或FB上講得清楚的,當你參加越多次聚會,就會發現,觀念時常會更新,方向並沒有變。

現在的我,更踏實,投資,我選擇搭一條船,名為安全號 感謝老農夫,我會繼續努力加油的。

回覆

3年了 以後有複利10年的人有複利10~20~30年的人,

現在以後,都是複利傳承,都是即知即行。

註1:

誠實投資人咖啡座談從來都是free 免費

註2:

缺錢賣股票不是賺賠賣股票是好投資人

註3:

無師無書是領悟了做自己

註4:

與時俱進~巴菲特從雪茄菸屁股進步為雪球投資~觀念更新,方向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