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投資人231980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

01  盈餘的真正價值在於其將來再投資所能產生的效益,這與我們認列或不認列利益不相關(重要的是劇本而不是演員)。假設我們公司擁有一片山林,即使財務報表無法反映這些樹木的成長,也無法掩蓋我們擁有這片成長中的山林這項事實。我必須提醒諸位,這樣的論點是突破傳統的。

 

02  若一家好公司其股票價格遠低於其實質價值,那麼還有什麼投資會比前者來的更穩當、更有賺頭、更能促進原有股東權益的呢?

 

03  企業長期市值的變化起起伏伏且無法預測,更無法真正量化到底數字是多少,有時一個高價買進的錯誤,甚至可能把公司往後十幾年盈餘累積效果都給抵銷掉,但是只要市場回復理性,市價終究會反映公司累積盈餘的能力,甚至超過買進後累積的盈餘,這等於是在蛋糕上多得到一點糖霜呢。

 

04  優異的企業體質仍然可以維持相當不錯的平均打擊率。我們旗下的保險事業將會持續地把資金投資在一些雖不具控制權但經營良好且保留大部份盈餘的公司之上,按照這個策略,可預期的長期的投資報酬率將持續大於每年帳面盈餘的報酬率,而我們對此理念的堅信不移。

 

05  公司財務報表所記載的盈餘已不再表示就是股東們實際上所賺的,只有當購買力增加時,才表示投資獲得真正的盈餘。假設當初你放棄享受十個漢堡以進行投資,期間公司分配的股利足夠讓你買兩個漢堡,而最後你處分投資後可換八個漢堡,那麼你會發現事實上不管你拿到是多少錢,你的這項投資實際上並無所得,你可能覺得更有錢,但不表示你可以吃的更飽。

 

0 6   過去幾年我們一再提到買進那些具有轉機題材的產業令人大失所望的結果我們的結論是,除了少數的例外,當一個赫赫有名的經營者遇到一個逐漸沒落的夕陽產業時,往往是後者占了上風。 GEIGO或許是一個例外,自1976年幾乎破產的邊緣東山再起,從經營階層上任的第一天起優異的表現,正是它能獲得重生的最大因素。當然即使身陷於財務與經營危機當中,GEIGO 仍享有其最重要的產業競爭優勢也是重要關鍵。GEIGO的問題與1964年美國運通所爆發的沙拉油醜聞事件類似,兩家公司皆為一時之選,一時的打擊並未毀掉其原本的經濟基礎,就像是一個身體健壯的人得到局部可切除的腫瘤,只要遇到一位經驗豐富的醫生,就能化險為夷。

 

07  我們深信對股票價格所作的短期預測根本是沒有用的,預測這件事或許能夠讓你更瞭解預測者本身,但對於瞭解未來卻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08  我們偏愛那些會“產生現金”而非 “消化現金”的公司。就算公司帳面數字再好看,除非看到白花花的現金,我們對之保持高度警戒。這是惟一能讓我們感到安心的一種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