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投資人291989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

01  由於稅法運作方式,如果情況許可的話,我們偏愛李伯大夢式的投資,因為較之瘋狂短線進出的方法,它有一個很重要的利基點。假設Berkshire只有1塊美金的投資,每年可以有1倍的報酬,假設我們將賣掉後所得的資金,用同樣的方式再重複19年,結果20年下來,依照34%的稅率總共貢獻給國庫13,000美元,而我們拿到25,250美元,然而要是我們同樣可以每年賺1倍,則最後金額卻高達1,048,576,在扣除34% 356,500的所得稅之後,實得約692,000必須強調的是我們並不是因為這種簡單的算術就傾向採用長期投資的態度。

 

02   沒錯,經常性的變動有可能會使我們的稅後報酬高一些,在幾年之前,查理跟我就是這樣在做的。現在我們覺得一動不如一靜,雖然這樣的投資報酬看起來可能會少一點,但是我們已經找到相當難得的商業合作關係,並珍惜我們彼此間發展的情感,我們相信這樣的關係,一定會讓我們有一個滿意的投資成果,雖然它可能不是最佳的。我們覺得實在沒有意義要捨棄原來我們熟悉欣賞的人,而把時間浪費在我們不認識且人格可能會在水準以下的人身上,那不等於一個有錢人竟然還為了金錢而結婚,這未免有些精神錯亂。

 

思考:

 

03 事實上,要是我有足夠的遠見,早在1936年我就應該說服爺爺乾脆賣掉雜貨店,然後將錢全部用來買進可口可樂的股票,這次我終於學到了教訓,不過照這種情況看來,距離下一次我靈光一現的時間,可能要再等上50以上吧!

 

思考:

 

04 25年所犯的錯誤(濃縮版)
04~1  首先我所犯的第一個錯誤,當然就是買下Berkshire紡織的控制權,雖然我很清楚紡織這個產業沒什麼前景,卻因為它的價格實在很便宜而受其所引誘,雖然在早期投資這樣的股票確實讓我獲利頗豐,但在1965年投資Berkshire後,我就開始發現這終究不是個理想的投資模式。

 

思考:

 

04~2 不過除非你是清算專家,否則買下這類公司實在是屬於傻瓜行徑,第一長期而言,原來看起來划算的價格到最後可能一點都不值得,在經營艱困的企業中,通常一個問題才剛解決不久,另外一個問題就又接踵而來廚房裡的蟑螂絕對不會只有你看到的那一隻而已,第二先前的價差優勢很快地就會被企業不佳的績效所侵蝕例如你用800萬美元買下一家清算價值達1,000萬美元的公司,若你能馬上把這家公司給處理掉,不管是出售或是清算都好,換算下來你的報酬可能會很可觀,但是若這家公司要花上你十年的時間才有辦法把它給處理掉,而在這之前你只能拿回一點點可憐的股利的話,相信我時間雖然是好公司的朋友,但卻是爛公司最大的敵人。

 

思考:

 

04~3 另外還學到一個教訓,在經歷25年企業管理與經營各種不同事業的歲月之後,查理跟我還是沒能學會如此去解決難題,不過我們倒學會如何去避免他們,在這點我們倒做的相當成功,我們專挑那種一呎的低欄,而避免碰到七呎的跳高。這項發現看起來似乎是不太公平,不管是在經營企業或是投資通常堅持在容易又明顯的好公司會比死守在有問題的公司要來的好,當然有時困難的問題也有被解決的機會,像是我們剛開始在經營水牛城報紙一樣,或是有時一家好公司也會有暫時的難關,像是以前美國運通與GEICO都曾經一度發生狀況,不過總的來說,我們儘量做到回避妖龍,而不是冒險去屠龍。

 

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