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華倫.巴菲特如此描述安全邊際:當你造一座橋時,堅持其承載能力要能通過載重三萬磅重的貨車,但你只開載重一萬磅的卡車通過去。

【轉貼故事】如何傳承後代子孫-漁王的故事

有個漁人有著一流的捕魚技術,被人們尊稱為漁王。然而漁王年老的時候非常苦惱,因為他的三個兒子的漁技都很平庸。

於是個經常向人訴說心中的苦惱:我真不明白,我的兒子們為什麼這麼差?我從他們懂事起就傳授捕魚技術,從最基本教起,怎樣織網最容易捕捉到魚,怎樣划船最不會驚動魚,怎樣下網最容易請魚入甕。我又教他們怎樣識潮汐,辨魚汛‧‧‧凡是我長年辛辛苦苦總結出來的經驗,我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他們,可他們的捕魚技術竟然趕不上技術比我差的漁民兒子!

一位路人聽了他的訴說後,問:你一直手把手地教他們嗎?”“是的,為了讓他們得到一流的捕魚技術,我教得很仔細很耐心。”“他們一直跟隨著你嗎?”“是的,為了讓他們少走彎路,我一直讓他們跟著我學。

路人說:這樣說來,你的錯誤就很明顯了。你只傳授給了他們技術,卻沒傳授給他們教訓,對於才能來說,沒有教訓與沒有經驗一樣。

(未附表)

例如正新78+76.5+‧‧‧+61.5累計買12張,平均成本69.75,當買進最後一張61.5時,累計未實現損失為99000。

例如統一56+55+‧‧‧+45累計買12張,平均成本50.5,當買進最後一張45時,累計未實現損失為66000。

例如亞泥40+39.5+‧‧‧+34.5累計買12張,平均成本37.25,當買進最後一張34.5時,累計未實現損失為33000。

例如中信金20+19.9+‧‧‧+18.9累計買12張,平均成本19.45,當買進最後一張18.9時,累計未實現損失為6600。

萬一正新繼續下跌,擴大未實現損失將更為可怕,因此不買正新對嗎?亞泥、中信金未實現損失加總小於正新,加大亞泥、中信金投資組合對嗎?

未來25年誰得到的報酬最高呢?未來25年正新、統一、亞泥、中信金又有多少好變化、壞變化沒人說的準的。

分享過去25年及早投資傳遞未來25年的經驗:

(1)不能一次總買進

(2)不能單一公司投資

(開始存錢及早投資,這是最值得養成的好習慣。但是當你造一座橋時,堅持其承載能力要能通過載重三萬磅重的貨車,但你只開載重一萬磅的卡車通過去”這句話提醒我們:絕對不是要對未來0~25年市場價格漲跌,做過度及早投資,反過來及早長期投資的“及早”兩個字,如何規劃未來0~25年慢、穩、忍“資金配置能力”、“資金配置經驗”不斷要求“能力、經驗”太重要了)

註:按年、按季、按月買是及早投資,買了不賣也是及早投資,一筆買與分次買也是及早投資,不管是何種及早投資,或者及早損失?或者不做及早獲利?建立自己的心理安全邊際,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