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的長河03

千萬不要嘗試波段操作03閃電打下來時,你必須在場。

 

鼓勵you tube 搜尋“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耐心決心信心投資10年

4.5%的殖利率要求:

依照去年股利計算各股相對價格2105=66.7+1216=46.7+1102=44.4+1402=33.3+2891=16.7並非安全邊際,安全邊際並非依殖利率求取。修正安全邊際2105=62.3+1216=48.7+1102=36+1402=29.65+2891=19.45(註:書本188頁安全邊際2105=62.3+1216=40.7+1102=32.5+1402=29.65+2891=16.15)

正新      3         4.50%     66.7

統一      2.1       4.50%     46.7

亞泥      2         4.50%     44.4

遠東新    1.5       4.50%     33.3

中信金    0.75      4.50%     16.7

共勉

對於歷史的長河01~03一定會有很大很多爭議,建議100張股票投資人繼續研究這個主題,至於初步存股投資人為什麼“最好不賣”有何矛盾,等10年以後再說。

 

節選自[美]查理斯·艾裏斯《投資藝術》

3.波段操作困難十足

波段操作困難十足,對於這一點說得最透徹的話,出自一位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坦白的感歎,他說:“我看過很多有意思的波段操作方法,而且我在40年的投資生涯中,試過其中大部分的方法,這些方法在我之前可能很高明,但是,沒有一個方法能夠幫得上我的忙,一個都沒有!”

思考:更慢、更穩、更忍的安全投資方法, 10年1年1買複利投資,絕對排斥波段操作。

 

別嘗試波段操作,原因之一是很多很多投資經理的經驗顯示,他們大量持有現金或大量投資時,市場的表現一樣好,反之亦然。(事實上,專業投資經理通常互相抵消,在第一段期間,增加現金部位的人數,通常等於減少現金部位的人數。)

第二個原因更清楚,去掉市場表現最好的日子後,長期複合投資報酬率會有什麼變化。拿掉表現最好的10天,平均投資報酬率就會少掉1/3,從18%降為12%,這10天占整個期間的比率不到0.5%。拿掉次佳的10天后,幾乎又使投資報酬率再少掉1/3,降為8.3%。去掉表現最好的30天后,這30天占整個期間的1.5%,投資報酬率就會從18%掉到5%。圖2顯示,計算長期股價時,去掉表現最好的年份,會得到相同的結果。

思考:更慢、更穩、更忍的10年1年1買安全投資,價差自動跑出來,股利自動跑出來,不看價差、股利的10年投資壽命,報酬率卻很有可能會從5%升到8.3%或者12%。

 

波段操作是“邪惡”的觀念,別去嘗試,千萬不要嘗試。然而,如果你像所有高明的律師一樣,相信必須透徹瞭解對手才算做好了準備,你可能對投資行家對波段操作誘惑力的辯論有興趣。

在1960年1月,投資1美元在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到1990年6月,會增加到19.45美元。但是,請注意,如果在這30年裏,在市場表現最好的10個月裏,把同樣的美元撤出市場,這樣只占整個30年的3%而已,到1990年6月,1美元只會增加到6.58美元(大約只等於收益平平的國庫債券)。

因此,主張長期投資的人說,在行情艱難時仍然繼續投資,才是惟一健全的投資方式,才能享受表現優異的大好時光!

思考:再度提醒10年耐心決心信心比10年有膽有錢有識、10年價值成長轉機顛三倒四假投資重要,只要10年1年1買1402+1216+2891的確打敗定存通膨不難。

 

別驟下定論。”主張波段操作的高手說。如果能夠避開表現最糟的10個月,1美元會暴增到63.39美元。要是你認為這種假設的說法很有誘惑力,你很可能有興趣再看看詹姆斯·賽伯的經典之作《華特·米提的生涯》。

思考:能否避開表現最糟的10個月,屬於各人能力問題。20/80法則指出:20%的波段操作者可能成功,80%的波段操作者可能更糟。馬拉松長跑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到終點,波段操作是無法傳承的,為了鞏固經驗傳承,提醒10年~30年耐心決心信心,絕對是80%可能成功的好選擇。

 

書中用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的報酬率作為衡量依據,迅速、明確地說明了下述主旨:從1926年到1996年,在這段漫長的70年裏,股票所有的報酬率幾乎都是在表現最好的60個月內締造的,這60個月只占全部862個月的7%而已。要是我們能夠知道是哪些月份,想想看獲利會有多高!但是,我們做不到,以後也不可能做到。

思考:「60個月只占全部862個月的7%而已,‧‧‧我們做不到,以後也不可能做到」做為一次又一次鼓勵及早更慢、更穩、更忍複利投資的鞭策。

 

我們的確知道一個簡單而珍貴的事實,就是如果我們錯過了這些表現絕佳,但不算太多的60個月,我們會錯失掉整整60年才能積累到,而且幾乎等於所有的投資報酬率。其中的教訓很清楚:“閃電打下來時,你必須在場。”

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任何大型機構能夠持續在行情低落時進場,到行情高漲時退場。根據對行情波動的預測,在股票和債券、或在股票和現金之間,來回換類操作,失敗的情形遠比成功的次數大多了。

思考:即使有膽有錢有識者偶而出現年複利率20%~50%波段操作,但是對於未來10年~60年漲跌獲利多少,絕對沒有定論。閃電打下來時,你必須在場=別人恐慌、市場恐慌,什麼都不做,對於未來10年~60年漲跌獲利多少絕對沒有定論,做為10年1年買最好不賣的信仰投資人能夠靜下來,什麼都不做嗎?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