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分析師的承諾/神的子女  閱讀巴菲特年報

通知:群組額滿暫時停止加入。 

◎給「套牢股變搖錢樹」與「巴菲特投資人」群組新加入成員一個發言方向參考我們成立群組並非成立發言台,如果有遠離資訊遠離市場的勉勵,應該比選股、費率的水平式言行更適時適言。換個垂直問題思考;例如耐心決心信心的存股,即使再來一次12682跌回2485 ,有何做法?

(真的喜歡市場選股,請自行上網研讀券商報告,真的喜歡討論可以參加其他的部落。)當然,大大或許無法體會我們的「用心良苦」妳們要的10萬變大100萬我們沒有,倒是1000萬不會縮小為100萬、10萬,正是我們成立群組的初衷,言重請包涵。妳們知道30年來多少股友因為道聽途說消息越來越多傾家盪產嗎,我也曾經三次失足;對了另有高見歡迎貼文回應在部落格,別忘了「我存在最終信仰:10年1劍/複利投資」

◎通知:各位群組大大,踴躍群組發言很好?可惜遠離資訊遠離市場的討論不多,希望看到各位多多利用時間閱讀「巴菲特年報」發表心得。鼓勵群組,巴菲特年報很少提到資金配置與管理,有時間研究一下港股3988+1398+0939與台股1402+1216+2891資金配置?對大家最有意義的是資金配置,選股、選時我們不懂,確實「一鳥在手,勝於兩鳥在林」,討論個股會是沒完沒瞭的空談?仔細思考3/3內文:美股100年40點~18000點,是否發現討論個股與手續費,並不存在太多複利存股意義。

 

3月演講題目:1檔公司1年3萬10年複利存股

演講內容參考資料02閱讀最好的教科書  巴菲特年報

 

在1999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上查理‧芒格說:沒有大量的廣泛閱讀,你根本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成功投資者”。

思考:是嗎?閱讀什麼投資著作?其實我們只要閱讀巴菲特年報夠了,閱讀巴菲特年報的重點在於學習改錯經驗。例如:巴菲特1989、1991、1994共有3次檢討大錯誤。到底我們投資人一輩子犯了多少錯誤?2015年亂,2015年資金配置我們建議了1年1買3988+2891+1402+1216,不會錯誤嗎?陸續閱讀年報我們知道一輩子陸陸續續仍然會出現不少未來錯誤?選擇港股僅僅3家公司/3988+0939+1398,一輩子就是3家,別無他家,不會錯誤。

思考:閱讀,首先問問自己,你會學以致用嗎?讀書有兩種人:其一學思並用、即知即行,另一種學不思、知不行,前者活讀書,後者死讀書、如果自認為不是讀書的料,何必假讀書呢?若只要查閱過去的財務資料,就能預見未來的話,那富比士公布的400大富豪,應該都是圖書館管理員入列,所以基本上讀書與金錢財富無絕對關係,閱讀“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是閱讀分享巴菲特經驗,我推薦年報是存股投資人成為複利投資人的最好教科書。網路搜尋「巴菲特股東信」可以終身學習,根本沒必要花錢買書,鼓勵有志複利投資的年輕人,早早學以致用即知即行這本50餘年投資人最好的經驗書。另外我們閱讀「天路歷程」與「聖經」,可以做為耐心信心決心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的參考。

 

閱讀年報學思共勉:

複利懂多少?(股票商業乳牛)複利資產懂多少?複利的資金配置是最好不賣?複利的資金管理是慢買慢賣?複利事業:好公司即知即行資金配置10年,共勉!

 

《轉貼》

(1)閱讀的相關問答,我經常以巴菲特本人的話來回答:“要想成功地進行投資,你不需要懂得什麼Beta值、有效市場、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期權定價或是新興市場。事實上大家最好對這些東西一無所知。

當然我的這種看法與大多數商學院的主流觀點有著根本的不同,這些商學院的金融課程主要就是那些東西。我們認為,學習投資的學生們只需要接受兩門課程的良好教育就足夠了,一門是如何評估企業的價值,另一門是如何思考市場價格。”

思考:企業的價值=好行業好公司長期壽命夠了,思考市場價格我們「6/30一年一買, 10年不賣=時間安全邊際」夠了。


(2)“
由於價值非常簡單,所以沒有教授願意教授它。如果你已經取得博士學位,而且用很多年學習運用數學模型進行複雜的計算,然後你再來學習價值投資,這就好像一個基督徒去神學院學習,卻發現只要懂得十誡就足夠了
巴菲特對商學院的教育體系提出了尖銳批評:“商學院非常重視複雜的模式,卻忽視了簡單的模式,但是,簡單的模式卻往往更有效”。成功的投資並不需要高等數學知識,如果高等數學是必需的,我就得回去送報紙了,我從來沒發現在投資中高等數學有什麼作用”。“你不需要成為一個火箭專家。投資並非一個智商為160的人就能擊敗智商為130的人的遊戲”。
思考:投資很簡單,只要願意「讀思巴菲特年報10年,即知即行」夠了。


(3)
以下1996年報裡巴菲特名言:「做為投資人,你們的目標是只要以合理的價格買進易懂事業的部分股權,該企業五年、十年、二十年後的獲利必然能實質高於當前。慢慢等,你會發現只有少數公司符合標準,那麼當你發現有此條件的公司時,就不客氣地大量買進。」不論你有多少錢可以投資,不管你感興趣的產業或公司是什麼,你都無法找到一個比這個建議更好的試金石。

思考:以合理的價格,買進不賣5~20年後獲利必然高於當前?港股3988=4+1398=5+0939=6我們耐心等待,如果沒有機會一年一買(5/30買,通常6月除息)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