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週1讀巴菲特02:

好投資人18: 1978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

01 評估單一年度表現,不適宜將資本利得或損失納入計算

簡答:過度重視單一年度表現,將有可能錯過複利奇蹟

Q2為什麼不要在乎市場是否會立即反應股價被低估的股票

簡答:一手現金+一手股票好公司時間複利更容易打敗定存+通膨
Q3為什麼我們的投資策略是集中持股

簡答:我們得投資時間是永久,如果能夠3~5家好公司可能幾輩子致富

以下為天下第一同學心得報告

  • 評估單一年度表現,不適宜將資本利得或損失納入計算

    我的心得: 在單一年度裡面, 除了公司合併案可能導致會計報告與前一年度差異很大之外,公司隨時也都會受到許多外在因素影響, 而讓資本利得或損失變得更無法預測與控制的.
    例如以下原因可能都會導致股價變化而讓資本利得或損失有很大的變動:
    (a) 外在政經環境變化: 利率改變影響資金成本, 油價影響原料成本, 國家政策改變...
    (b) 市場先生情緒不穩: 短期市場投資人的情緒變化.
    (c) 公司策略發展投資: 蓋廠房, 買設備, 資本支出變大或變小, 這都會牽涉到市場對公司的期望...
    所以, 既然股價是不可預測, 我如果對自己的投資懷有每年的資本利得期待也算是愚蠢的, 例如每年訂下太高的投資報酬率>15%.
    長期來說, 如果是好公司, 則資本利得會自動跑出來的, 如同巴菲特所說的, 這是長期績效的重要指標.
    那對投資本身應持有的正確態度則可參考下一題.

(2) 為什麼不要在乎市場是否會立即反應股價被低估的股票

我的心得: 如果我買股票不是為了明天賣, 不是為了下個月賣或沒有計劃在明年賣, 則現在股價低估或高估對我來說應該都沒有影響.
但是, 如果我確定未來幾年會一直買進公司股票, 則我希望公司股價應該是越低越好.股價持續被低估, 表示我們可以用更低的價格買進更多的公司股權.
如果我很喜歡吃巷口的牛肉麵, 而我也知道每週一定會去吃一次, 那我當然不希望它會一直漲價.相反地, 如果有天老闆大降價, 一碗五折, 則我可能那週會多吃一碗.

(3) 為什麼我們的投資策略是集中持股

我的心得: 集中與分散的定義, 其實是因人而異的, 沒有特定標準. 每個人的能力圈不同, 因此可擁有的股票公司數量也不同.
但能力圈是可以慢慢隨著時間擴大的. 波克夏每年年報都會分別說明以下各產業的營運狀況:
保險業, 受管制的事業(能源, 鐵路...), 製造/服務/零售業, 金融業, 最後才是股票投資(包含富國銀行, IBM, 可口可樂, 美國運通...).
過去50年, 波克夏的每股淨值(book value)從 $19 漲到 $146,186, 超過 7600 倍, 而波克夏擁有的旗下公司也是非常分散的.
巴菲特說: 當我們覺得價格合理, 我們就會一口氣大量地買進.
所以我認為集中持股的重要意義是: 投資人應該要透徹了解自己持有股票的公司, 當公司股價合理的時候, 投資人才有信心買進.
透徹了解自己的公司股票, 才不會因為短暫的市場情緒波動, 而因恐懼低價出脫好公司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