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週1讀巴菲特02補充:

好投資人18: 1978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

01 評估單一年度表現,不適宜將資本利得或損失納入計算
Q2為什麼不要在乎市場是否會立即反應股價被低估的股票
Q3為什麼我們的投資策略是集中持股

讀來讀往

問: 我認為自己對於第二項是可以做得到!第三項我也努力在做!我有疑問是透徹了解自己持有股票要如何做到?請不吝解答!

答1:經驗+犯錯+修正+耐心

答2:

你所問的也是我一直努力學習的部分.
先澄清我這邊所指的 “透徹了解公司” 並非是為了成為行業或公司的專家.
我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持股更有信心, 不會受到短期股價波動或短期業績不佳所影響.所以要瞭解到什麼樣的程度, 得看自己需求而定.

壞公司不會因為我們透徹了解之後而變成好公司.但好公司也不是永遠不會變差, 而我們應該去了解為什麼變差, 是短期現象? 還是長期競爭力衰退?
很多朋友都覺得股價下跌就是公司變差, 這可能會讓股價持續下跌的恐懼而影響自己賣股票在低點.
每個人都會犯錯, 我自己也常犯錯, 犯錯認錯再修正就好了, 沒有什麼大不了!

華爾街的專家也是常犯錯的, 例如最近幾週有個新聞: 美國對沖基金專家 Bill Ackman 投資組合30%的Valeant製藥公司在過去一個月跌了60%.
要永遠正確判斷公司的未來是很困難的, 所以我將大部份資金放在過去有穩定賺錢配息歷史的大公司, 這樣可以減少犯錯機會.

而就 “透徹了解公司” 這件事而言, 我會用以下幾個問題問自己, 有時候思考會比財報數字來得重要請你自行斟酌參考!
(1) 這家公司靠什麼賺錢? 我了解公司賣的產品嗎? 產品會消失或被取代嗎? => 這是關於公司壽命與穩定性.
(2) 這家公司是否一直穩定賺錢? 上次賠錢是什麼時候? 為什麼賠錢? => 公司這麼多, 我通常不考慮有賠錢紀錄的公司.
(3) 管理層如何使用公司的盈餘? 有穩定配息紀錄嗎(台股)? => 穩定賺錢的公司才能長期配股利, 而且是穩定股利, 最好是逐年增加.
備註: 有篇舊論文(http://www.people.hbs.edu/esoltes/skinner_soltes_ras.pdf) 強力證明大部份能長期配現金的公司都是好公司. 可參考~
(4) 公司需要一直花大錢研發產品, 蓋工廠或買設備嗎? => 並非研發擴展是不好的. 但盡量避開不懂的高科技/生技或媒體所稱的四大慘業.
(5) 如果我有100億, 我會做這家公司的競爭者嗎? 或是投資它? => 簡單判斷這是偉大的對手?
(6) 老闆的誠信與價值觀是什麼? => 之前如果有炒股紀錄或投資衍生性商品, 我就盡量不考慮.
(7) 公司有長遠的計劃嗎? 公司營運模式是否可容易複製到其他國家? => 考量未來成長, 非必要. 因為有內需穩定的好公司.
(8) 最後, 現在公司股價是否划算? => 方法很多, 不好說明, 遵守安全邊際. 如老農夫建議: 安全邊際=好的資金配置+好行業+好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