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付出過高的價格錯誤不代表失敗

 避免交易上錯誤:

不要只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 電影 Kano 。 有一個朋友問到,巴菲特投資是他的成功是無法複製他在美國,他經歷過大多頭的時代,我點點頭,內心我認同他的話, 這也是大多數投資人的想法。      

       投資成功不外乎 是有兩種方式,

       1.做正確的事情。

       2.避開做錯誤的事情。

 當大家在討論巴菲特選股時候,巴菲特不外乎都是使用 1977年那四個條件進行公司篩選,但往往忽略到他在致股東信上,對於投資錯誤的反省,每次錯誤都不一樣,這些錯誤涉及投資的心理,每次錯誤動輒就是上千萬美元,如同查理.蒙格說過『如果我知道會在哪裡死去,我將不會去那裡』

 

我用錯誤去思考投資的問題,

用雪茄菸屁股的方法 -- 這個錯誤買下需要苦心經營波克夏紡織,

想用便宜買下喜斯糖果--差一點錯過一筆好交易,沒喜斯糖果就沒有後面可口可樂

藍籌郵票和喜斯糖果兩者差異,購買美國航空、購買蘇格蘭皇家銀行、這些錯誤值得我在投資路上的細細思考,

 

最後我們要去思考巴菲特每次發生錯誤的投資,

但是整體的資產不斷往上增長,錯誤始終來自於本身,錯誤始終會再存在,好資金規劃和配置,可以讓你的錯誤對於資金傷害降到最低,一位有機農夫告訴我,他種出好米的秘訣在於雜草共生道理,讓稻米和雜草競爭,激發出做作物逆境求生,使得稻米充滿米香。 

投資過程總會有錯誤,而這如雜草般錯誤,總是令人不喜,卻是激勵自我成長動能, 

最後我還是要感謝老農夫所給予的指導,沒有他的協助,穩定投資可能是我遙不可及的夢想。 

老農夫共勉

關於投資「成功不外乎是有兩種方式, 1.做正確的事情。2.避開做錯誤的事情。」這句話,

我的想法不同:小小成功可能是少了幾個錯誤,大的成功無法避開幾個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