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2015年高興認識這些人03

犯錯認錯再修正就好了, 沒有什麼大不了!

 

壞公司不會因為我們透徹了解之後而變成好公司.

集中持股的重要意義是: 投資人應該要透徹了解自己持有股票的公司當公司股價合理的時候投資人才有信心買進.透徹了解自己的公司股票才不會因為短暫的市場情緒波動而因恐懼低價出脫好公司股票.

 

“透徹了解公司

◎先澄清我這邊所指的“透徹了解公司” 並非是為了成為行業或公司的專家.我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持股更有信心不會受到短期股價波動或短期業績不佳所影響.所以要瞭解到什麼樣的程度,得看自己需求而定.

 

壞公司不會因為我們透徹了解之後而變成好公司.

但好公司也不是永遠不會變差, 而我們應該去了解為什麼變差,是短期現象還是長期競爭力衰退?很多朋友都覺得股價下跌就是公司變差這可能會讓股價持續下跌的恐懼而影響自己賣股票在低點.

每個人都會犯錯, 我自己也常犯錯犯錯認錯再修正就好了沒有什麼大不了!

華爾街的專家也是常犯錯的, 例如最近幾週有個新聞美國對沖基金專家Bill Ackman 投資組合30%Valeant製藥公司在過去一個月跌了60%.要永遠正確判斷公司的未來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將大部份資金放在過去有穩定賺錢配息歷史的大公司這樣可以減少犯錯機會.

 

而就透徹了解公司” 這件事而言我會用以下幾個問題問自己有時候思考會比財報數字來得重要請你自行斟酌參考!

(1) 這家公司靠什麼賺錢? 我了解公司賣的產品嗎產品會消失或被取代嗎? =>這是關於公司壽命與穩定性.

(2) 這家公司是否一直穩定賺錢上次賠錢是什麼時候為什麼賠錢? =>公司這麼多我通常不考慮有賠錢紀錄的公司.

(3) 管理層如何使用公司的盈餘有穩定配息紀錄嗎(台股)? =>穩定賺錢的公司才能長期配股利而且是穩定股利最好是逐年增加.

備註: 有篇舊論文(http://www.people.hbs.edu/esoltes/skinner_soltes_ras.pdf) 強力證明大部份能長期配現金的公司都是好公司可參考~

(4) 公司需要一直花大錢研發產品蓋工廠或買設備嗎? =>並非研發擴展是不好的. 但盡量避開不懂的高科技/生技或媒體所稱的四大慘業.

(5) 如果我有100我會做這家公司的競爭者嗎或是投資它? =>簡單判斷這是偉大的對手?

(6) 老闆的誠信與價值觀是什麼? =>之前如果有炒股紀錄或投資衍生性商品我就盡量不考慮.

(7) 公司有長遠的計劃嗎公司營運模式是否可容易複製到其他國家? =>考量未來成長非必要因為有內需穩定的好公司.

(8) 最後現在公司股價是否划算? =>方法很多不好說明遵守安全邊際如老農夫建議安全邊際=好的資金配置+好行業+好公司.

 

共勉

我無法透徹了解公司~透徹了解市場~透徹了解自己

我繼續閱讀學習領悟巴菲特年報

好投資人是

犯錯認錯再修正就好了沒有什麼大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