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的長河01

千萬不要嘗試波段操作01

波段操作是“邪惡”的觀念,別去嘗試,千萬不要嘗試。

很難接受這篇文章就很難做好10年1年1買

鼓勵you tube 搜尋“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耐心決心信心投資10年

 

共同思考:

我們聽過彼得林區、約翰坦伯頓、巴菲特是市場波段操作者嗎?三位大師共勉長期投資人的是耐心等待與耐心持有!

1年來根據12/30收盤我們做的投資:

原始成本       2105=78+1216=53.7+1102=38.6+1402=34.4+2891=20.35

除權息以後成本 2105=75+1216=49.2+1102=36+1402=32.4+2891=19.25

我們並不考慮價差,不考慮未實現損失

現在我們考慮10年1年1買耐心等待與耐心持有1402+2891+1216,需要嘗試波段操作嗎?的確不需要?

 

(轉貼)節選自[美]查理斯·艾裏斯《投資藝術》

(1)波段操作能否創造神奇的成就?
要提高潛在的投資報酬率,最大膽的方法是靠波段操作典型的波段操作者在市場上進進出出,希望在市場上漲時,把全部資金投資下去,價格下跌時,把資金全部撤出.還有一種波段操作的方式,是把股票投資組合,從預期表現會不如大盤的股類中退出,投入表現可能優於大盤的股類。

思考:即使巴菲特根本不可能完成如此完美的波段操作。但是巴菲特年複利20%的記錄,股神地位成就我們不可能超越,我們只有一個打敗定存+通膨4.5%目標,好好學習巴菲特的不做波段操作可行嗎?

 

1940年到1973年間兩種完美的投資成效為例,進行比較分析時,會讓人感到波段操作的潛力十分誘人,第一種投資是在行情上漲時,百分之百投資股票,市場下跌時,保持百分之百的現金。在這34年裏,一共交易22次,買進和賣出各11次,以道鐘斯30種工業股價指數作為股價的代表,1000美元會增加到85937美元。

思考:34年1000美元會增加到85937美元,34年86倍,約符合年複利14%,每次聽到多少年多少倍報酬,我們知道100%的買在最低賣在最高,事實上不會存在。根據我們自訂年複利4.5%目標,34年約4.5倍,或者年複利6%目標,34年約7.25倍,我們的資金能力範圍做自己不難?特別注意1940~1973年代不同於1977~2007年代嗎?巴菲特波克夏公司1980~2014年的股價表現260元~200000元,34年漲了769倍,一定要做波段操作者嗎?未必?

 

在同樣的34年裏,這個假設的投資組合總是百分之百投資,而且總是投資在表現最好的各類股票中,同樣的投資1000美元,買進和賣出各28次,最後會暴增到43.57億美元!在這段期間的最後兩年,投資人必須膽大過人,必須在1971年元月,把6.87億美元投資到餐廳類股,這樣到年底會變成17億美元,然後再投資黃金類股,到隔年耶誕節會暴增到44億美元!

這個例子當然很荒唐,從來沒有人達成過這種績效,將來也不可能有人能夠做到這麼優秀。更重要的是,無論是過去或是未來,靠著“波段操作”,不要說不可能創造上例這麼神奇的成就,連想達成遠低於這種成就的績效都不可能,因為沒有一位經理人能夠持續不斷,遠遠比同行專業的對手精明。

思考:最後兩年,投資人必須膽大過人,必須在1971年元月,把6.87億美元投資到餐廳類股,這樣到年底會變成17億美元,然後再投資黃金類股,到隔年耶誕節會暴增到44億美元!靠著“波段操作”,理論上賺很大?靠著“複利最好不賣”實際上巴菲特投資公司幸運投資人賺更大?

 

共同勉勵

我們既不是膽大過人波段操作者,也不是巴菲特公司幸運投資人,只是小小4.5%打敗定存通膨投資人,不做波段操作困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