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股」是一份資金配置、管理工作,我沒有天賦,只是堅守「時間複利」領域。

 

堅持/ 65歲500萬退休?20歲以前62.5萬、35歲以前125萬、50歲以前250萬股票投資組合,注意「以前=已經」這個意義,然後45年、30年、15年不再投入資金,就是及早慢、穩、忍複利的好投資了。

堅持/六大共勉:遠離市場遠離資訊不做融資、不做基金(ETF指數基金除外)、不做期貨、權證,相信這樣的共勉,可以減少很多年的奮鬥。我們最大的弱點在於放棄,再多嘗試一次,永遠是最保險的成功方式。(有很多年輕剛剛畢業的學生悄悄話留言加入群組,我們的回覆是後(候)補,對於存股新手,下一次加入群組應該相當時間以後再說了,見諒。)

大大堅持/15年做對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複利的起點:10年1年1買3家好公司最好不賣(丟出一個問題第11~15年,做什麼?)

(小小堅持:我們堅持不看盤,我們遠離資訊,不需要及時資訊嗎?10年1年1買,有必要市場資訊嗎?「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的朋友,鼓勵這幾天有時間翻讀,我們最近又讀了幾章,這是我們一個小小堅持,3/14台北座談會,歡迎資金、資訊、市場問題多多討論。)

 

第1次讀巴菲特致股東的信(2014年)

伯克希爾的未來50年03

(9)挑選一位正確的CEO是重中之重,也是主宰伯克希爾董事會議大量時間的議題。管理伯克希爾基本上是一份資本配置的工作,加上挑選和任命優秀的經理人來掌管我們的子公司。很明顯,這一工作也要求有必要時要更換一家子公司的CEO。這樣的職責要求伯克希爾的CEO是一個理性、冷靜和有決斷的人他必須對商業有廣博的理解,對人性有深刻的洞察。此外很重要的是,他必須知道自己的局限性,就像IBM的老掌門人沃森(Tom Watson, Sr。)说的:“我沒有天賦,但我在某些方面還聰明,我就堅守在這些領域。”

思考:理性、冷靜和有決斷的人,他必須對人性有深刻的洞察,更重要的不是他必須對商業有廣博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時間複利,3代傳承複利的威力一定可以跨越僅僅1代投資的暴發力,就像“我沒有天賦,但我對時間複利還算聰明警惕,我就堅守在這領域。

 

(10)品德至關重要:一位伯克希爾的CEO必須全身心投入公司,而不是為了他自己。(我使用男性代詞以避免措辭冗長,但性別絶不是決定誰成為CEO的因素。)他必須去賺數額遠遠超過他任何可能需求的錢,但重要的是,他不能為了自我或貪婪的動機去在薪酬上攀比大部分待遇豐厚的其他企業高管,即使他的成就遠超這些人。

思考:一位好的股票投資人,必須全身心投入投資,而不是為了他自己。我們也許僅僅被誤會為「傻瓜存股者」,其實我們更是自我期許為「時間複利的奉行者」,沒有經驗30年,就不會有經驗60年、120年,在我的周遭有一個複利家族,我看他們複利30餘年了,他們即知即行複利60~120年將會是我看到的下一個財富世家、豪門。

 

(11)一個CEO的行為對自他而下的全部經理人有重大的影響:如果他清晰地向下屬傳遞出股東利益至高無上,其他經理人几乎也不會有例外,他們也會承繼這樣的思想。我們的董事們認為未來CEO應該從內部産生,伯克希爾董事會對其應該有較深的了解。我們的董事還認為下一任CEO應該相對年輕,這樣一來,他或者她就能夠在長期內擔任這一職務。如果CEO平均掌舵時間大大超過10年,對伯克希爾將最為有利。(讓新人學會老把戲並不容易。)他們也不可能在65歲退休(你注意到什麼了嗎?)。

思考:將「如果CEO平均掌舵時間大大超過10年,對伯克希爾將最為有利」這句話體會為「10年複利好公司及早更慢、更穩、更忍投資,對20~35歲年輕人將最為有利」。

 

(12)無論是伯克希爾的企業收購,還是大規模量身定製的投資動向,對方都應該熟悉和信任伯克希爾的CEO。這一點非常重要。培養這種信心和構造關係需要時間,但回報可能非常驚人。

思考:複利投資成立於2013年9月11日,我們對於股東承諾60年16倍報酬,依據的是一位分析師的承諾/複利 是信仰也是歷史事業,唯一幸運的是我們做10~15年資金配置,然後是45~50年的資金管理確實取得各位的信任。

 

(13)伯克希爾的特別之處還要歸功於另一群擁有投票權的人,那就是伯克希爾的股東。如果我不向他們致以敬意,那就是失職。伯克希爾的股東基礎與任何其他大型企業都不一樣。這一點在去年的股東大會上得到了很好的證實,股東們收到了一個代理人解決方案。解決方案就是:由於公司所擁有的現金超過實際需要,而公司的所有者又不像巴菲特那樣都是億萬富翁,那麼董事會應該考慮對股票發放一定的年度股息。

這一解決方案的發起股東沒有在股東大會上出現,因此他的動議沒有被正式提出。盡管如此,代理投票還是進行了計數,其結果發人深省。不出意料,A股股東反對派息者與贊成者比率為89比1。伯克希爾A股由相對較少的股東所持有,而且股東對其都擁有較大的經濟利益。引人注目的是B股股東的投票結果。B股股東人數有數十萬甚至上百萬,他們總共投出了660759855票反對票和13927026票贊成票,比率大約47比1。

我們的董事們建議不派息,但公司不想試圖去影響股東。盡管如此,最終占股份總數98%的投票相當於说“不要給我們派息,將所有利潤都進行再投資”我們的大小股東能夠如此認同我們的管理哲學,真是令人又感嘆又欣慰。有你們作為伙伴,我感到非常幸運(沃倫-巴菲特/2015年2月27日 )。

思考:複利投資成立於2013年9月11日,股東都有“不要給我們派息,將所有利潤都進行再投資”共識,我們承諾「15年還本,5%年複利率」從來不改初衷,謝謝股東給我們時間,1000~1050~1103~1158~1216~1276~1340~1407~1477~1551~1629~1710~1796~1886~1980~2079。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