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決定機會何時出現,複利致富公司永遠由自己決定

給「套牢股變搖錢樹」與「巴菲特投資人」群組新加入成員一個發言方向參考群組要有遠離資訊遠離市場的勉勵,群組不討論個股,媒體報章雜誌資訊病毒10餘年,如果每天因此10人因此受益,10年36500人,市場28法則早已沒了,成立群組是鼓勵10年耐心信心決心複利投資,不是分享個股。

◎重申:為什麼越多資訊越是迷失? 65歲500萬退休?20歲以前62.5萬、35歲以前125萬、50歲以前250萬股票投資組合,本金多少比個股1年報酬多高,更是重點

◎重申:六大共勉:遠離市場、遠離資訊、不做融資、不做基金(ETF指數基金除外)、不做期貨、權證,相信這樣可以減少很多年的奮鬥。

◎台北3/14座談會出席人員通知:我的複利經驗與Q&A時間100分鐘,換場休息20分鐘,依次入席,出席名單詳如3/6發文。

 

市場、競爭和運氣將決定機會何時出現在我們面前。

再問一個問題:1000萬買房與1000萬買股投資組合?前者7%複利後者3.5%~10%複利50年有何區別?妳會做那一投資?我們選擇快樂股票投資!

註:股票壽命可能50~100年繼續繁榮,房子壽命不可能100年。

 

第1次讀巴菲特致股東的信(2014年)

伯克希爾的未來50年02

(04)雖然我們保守,但我認為我們有能力逐年增加伯克希爾的每股潛在盈利能力。這並不是说運營利潤每年都會增加,情況遠不是這樣。美國經濟會起起落落,當經濟走低時,我們當期的利潤也會如此。但是,我們將繼續達成內生性增長,進行補強性收購和進入新的領域。因此我相信,伯克希爾的基本盈利能力將逐年增長。在某些年份,這樣的增長將是顯著的,而其他一些時間將很少。市場、競爭和運氣將決定機會何時出現在我們面前。不管如何,伯克希爾將保持前行,而動力來自我們現在擁有的一系列優質企業和我們將收購的新公司。此外,在多數年份內,我們國家的經濟將為商業提供強勁的動力。我們很幸運,擁有美國這樣的國家作為主場。

思考:台灣是島國經濟技術、人才、資金早晚走出去,現在是大國崛起,多少可以更新資金配置的時刻了,未來30年我們投資兩岸優質企業?基於保守原則,0939+3988+1398這3家以外,不買其他港股。

 

(5)壞消息是伯克希爾的長期收益,以百分比而不是絶對美元額衡量的收益可能不會太高,將無法達到在過去50年中達到的水平。我們的資産數字已變得太大。我認為,伯克希爾未來的表現將優於平均的美國公司,但我們的領先優勢不會太大。

思考:我們很多投資不考慮財報數字、不看基本、技術與籌碼,不看價差,只看公司長期壽命,中國銀行的長期壽命有何看法

 

(6)最終,可能就在今后的10-20年之間,伯克希爾的盈利和資本資源將達到一個使管理層無法明智地將全部利潤再投資的水平。那個時候,我們的董事將有必要作出決定,到底哪種方式才是分配過剩利潤的最好方式,是通過派息、股票回購還是兩者兼之。如果伯克希爾的股價低於企業內在價值,大額回購幾乎肯定是最佳選擇。你們可以放心,你們的董事將作出最好的決定。

思考:不看股利」並不等於「不要股利」,對於派息的重視,是我們評估行業好壞、公司好壞的標準,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豈能無息,派息包括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如果一家公司連續兩年沒有能力配息,很難說是好經理人經營的好公司了。

 

(7)沒有哪家公司比伯克希爾更關注股東。在30多年時間裏,我們每年都重申我們的股東原則,開頭總是這樣的:雖然我們的結構是一家公司,但我們的處事信條是伙伴關係。我們與你們達成的這一契約無異於金科玉律。

思考:巴菲特伙伴關係非常微妙的建立在一群一筆不需要動到錢的富人上,而且上市也很微妙的創造另一組複利東伙伴股東成員B股。

 

(8)我們擁有一個見識卓越、以企業為導向的董事會,時刻准備着踐行我們的伙伴承諾。沒有一個人是為了錢做這份工作:根據一份在別處几乎不存在的協議,我們的董事都只有象徵性收入。他們通過擁有伯克希爾股票,以及為一家重要企業充當看門人所帶來的成就感等方式獲得回報。

思考:買公司不是買股票,只是因為更確定時間複利,及早投資好行業好公司,早晚鐵定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