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利投資所以是低風險投資,就是因為「及早慢穩忍好公司時間複利,不問市場未實現損益」

◎出席12/04台南咖啡座談心得

「投資的第一法則,就是不要賠錢,第二法則是不要忘記第一法則。」明確的告知投資首重風險,一般人在投資只想到要賺多少錢?獲利多少?卻忽略需承擔多少風險。 

而要如何降低風險呢?可參考葛拉漢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的一段敘述,每年定期投入一筆金額購買一組股票。而組合的股票又該如何挑選呢?好行業、好經理人、好價格可做為參考的依據,而這三個條件又以好行業最為重要。 

一家公司合理價格(安全邊際)每個人判讀並不一致,藉由每年定期買入將可平均持有成本及早參與好行業價值的成長;千萬不要因為價格高低而放棄及早投資一家具有良好價值的公司,一位好經理人對好行業確實有加分的效果,但卻無法改變壞行業公司的衰敗。

 好行業又該如何選擇呢?彼得林區曾說業餘投資者擁有一項專業投資者已忘記如何利用的優勢:「常識的力量」,藉由日常生活體驗瞭解什麼是你無論景氣好壞多不可或缺的產品,就代表該行業具有足夠的護城河。

 在台股中我選擇中華電、中信金及統一做我每年定期購買的組合,這三家公司分別代表不同產業的翹楚,且具備一般民眾不可或缺的特性,而這三家公司更具有一個特性不管經理人如何更動,乃保持穩定獲利能力。

 在投資的過程是否想過自己的優勢在哪?彼得林區曾說如果你利用自己的優勢,投資你所熟悉的公司或產業,你就可以做得比專業人士更好。所謂投資專家是利用財報、技術及籌碼分析來進行公司價格投資,在這部分一般業餘投資人並無法與其相比,而業餘投資人具備的優勢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利用資金選擇一組投資組合每年定期買進並長期持有進行一組公司長期價值投資組合。

 老農夫回覆

投資組合每人不同 資金配置3家好公司分別10張是基本投資,重要的思考是10~20~30年繼續複利,如何3家公司分別約100張。

(偶而各人答案各有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